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12-03 11:25:0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缘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3日讯 以“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2日在长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网信办代表、全国各地主流新闻网站记者和网络名人,将深入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永州市双牌县、永州市宁远县、郴州市安仁县、株洲市茶陵县,感受湖南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变化、探索脱贫工作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全面展示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的新成果。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杨文辉介绍,在脱贫攻坚中,湖南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逐步形成了精准扶贫的“湖南样本”。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

据悉,在过去5年,湖南减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1万人,37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3.86%。2017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至12936元,尤其是51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19元。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超祥说,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湖南利用贫困地区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实践证明,发展乡村旅游的确是一条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打开致富大门的好途径。

王超祥强调,扶贫不单纯是经济帮扶,扶知、扶智和扶志更是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湖南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推动文化文物类资金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并进一步盘活贫困地区文化资源,积极总结推广“非遗+扶贫、文化+旅游”等模式,深入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公共文化场馆实现免费开放,文化小康实现程度达98.2%。

此次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联合举办,华声在线承办。

(缘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