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魏小安:30年周庄已做到极致 可输出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03 13:55: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3日讯 12月2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在第十一届中国名镇(周庄)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从古到今,从名到隐》的主题演讲,从周庄生活、周庄评价、周庄保护与开发、周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周庄不愧是中国第一水乡,历史悠久,文化突出,生活浓郁,业态丰富,空间充实,居民热情,民居温暖,基本已经做到极致。与此同时,他认为,30年的周庄,可以总结经验,输出管理模式了。

百姓生活是周庄最吸引人的元素

魏小安表示,老百姓的生活,是周庄最吸引人的元素,当地政府和公司让利于民,改善环境,开拓市场,收入的大头归民。在周庄,不仅可以强烈感受居民的态度,热情待客,更可以感受周庄老百姓追求品质、摒弃假冒伪劣的生活品质,从而形成良好的氛围、创造新生活的过程。

“新生活不是表面的,我昨天早上起来先到街上老灶头吃了一碗面和一碗馄饨,吃得很香啊,我也特意地穿过了大街,走到小巷,看看当地居民的生活怎么样,我一看还可以,至少比我们想象的要强。这自然是多赢的结果,更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魏小安如是说道。

周庄可以形成“成建制”的管理输出

魏小安认为,周庄作为中国第一水乡,有几个突出特点:

第一个是历史悠久,因为这样子悠久的历史,形成了自然而然的观光资源。

第二个特点是文化突出,这种文化突出的特点是故事性非常的强、戏剧性非常的强。比如说南社,那时候一帮浪人文人,放着好日子不够,以吃喝玩乐为名,实际上煽风点火,形成了一批特殊的历史人物。这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这么一个群体的故事。

第三个特点是生活浓郁。你走到哪里都可以勾起你的食欲,走到哪里,都可以让你坐一坐,呆一呆,你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自己文化是热爱的,是以自己的文化为骄傲的。

第四个特点是业态丰富,国内古镇的各种业态在周庄基本上都有,有的甚至是已经超出了。

第五个特点是空间充实,而且居民热情,邻居温暖。如果中国的古镇都可以做到这一步的话,那就优美了。

魏小安认为,在市场拓展上,周庄积累了30年的经验,但不能白积,可以总结多年开发与管理知识,形成各类书面体系;可以将系列知识标准化,更可形成成建制的管理输出。

“恰恰是给周庄这样子的企业创造了市场,我们给这些项目起死回生,为国家解忧,为项目解难,为自己创造新格局。”魏小安如是表示。

“让利于民”让周庄有了保护机制

在古镇保护与开发方面,魏小安表示,旅游系统不谈开发,只谈利用,两者没有矛盾。如果非要说矛盾,也要统一到发展上来,而且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保护机制。

“很简单的道理,保护机制的背后,需要一个动力的机制,这个动力的机制一定是利益机制。如果没有利益谈保护,你和谁谈呢?那我们就只是和自己玩一把而已,我从来不认为旅游和保护是矛盾的。”魏小安如是表示。

有一些专家说旅游追求利益,追求利益的话,一定破坏,这违背了常识。魏小安认为,旅游第一是卖环境,第二个是卖文化,第三个是卖生活,我可以把我要卖的破坏了再拿出来卖吗,比如我是做服装的,我一定是把服装弄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甚至是弄一个假名牌出来卖,我可能把衣服弄脏了出来卖吗?

魏小安曾经多次强调,旅游工作者要比环境工作者更重视环境的保护,要比文化工作者更重视文化的传承,要比城建工作者更重视城市的绿化和美化。在这个问题上,保护机制的背后是动力机制,动力机制的背后是利益机制,周庄这一点做的非常好。

据了解,在周庄,老百姓拿五、公司拿三、政府拿二,这种利益极致维持得非常好。对于当地人来说,有了利益机制,有了动力机制,自然就有了保护机制。

周庄要在更大的平台上重新运作

魏小安认为,周庄的发展面临着一个大的变化,周庄如果单纯地把自己当景区看,这个思路就小了,周庄要在集团的平台上重新运作,进而坚守景区的底线,坚持发展的新格局。他指出,古镇要着眼长期性,古镇一定是长线投资,长远回报,不能追求短平快,所以,一定要剑胆琴心,形成复合性,形成一个完整的格局。

关于六个周庄的概念,魏小安指出,六个周庄一是饱周庄,是现状;二是夜周庄,时间延长;三是精周庄,内涵深化;四是大周庄,空间扩大;五是出周庄,管理和运营模式输出;六是长周庄,可持续发展,品牌长,市场长,生活长。有一种生活叫周庄,一定是源远流长。

魏小安点评了他此次讲演的主题。他认为,名镇、城乡结合部、城乡结合体因历史而成名,因区位而成镇。市场化,商业化,为大家垢病,但是没有这些,就没有标准化、舒适化,又为大家不满意。慕名而来,隐逸而求,闹中取静,静中求动。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以文化为特色,以发展为目标,多元化的模式,多样化的产品。这样,就要分层次,图特色,让古城聚集化、古镇休闲化、古村生活化、古街综合化、古道特色化、古关历史化。

旅游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是发展不平衡的协调者,供给不充分的提供,用旅游激活名镇,以激情创造明天,跳出旅游说旅游,跳出区域看区域,跳出项目论项目。游在名镇,吃在名镇,住在名镇,玩在名镇,买在名镇,养在名镇,从古到今,这样名镇才能真正的做起来。

(伍策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