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周宗安:推进金融发展 打造自然生态宜居新枣庄

发布时间:2018-12-03 17:10:3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3日讯 11月30日,主题为“新经济、新动能、新金融——乡村振兴视角下,聚焦融资难融资贵”的2018首届山东普惠金融改革发展论坛在枣庄举行。枣庄市副市长周宗安表示,近年来枣庄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着力打造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完善地方金融体系、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枣庄市生产总值完成2400亿元,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5.2亿元,增长1.2%,可用收入增长4%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00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80亿元,增长9.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6%。

周宗安介绍,枣庄市在大力推进金融业发展的同时,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完善地方金融体系、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10月末,枣庄市社会融资规模余额1613亿元;全市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338.85亿元,较年初增加126.46亿元,增长10.43%,增幅居全省第5位;本外币存款余额2012.92亿元,较年初增加184.64亿元,增长10.10%,增幅居全省第2位;不良贷款余额30.66亿元,不良贷款率2.29%,在全省排第5位(由低到高排列),银企互信度逐步提高,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周宗安指出,为践行普惠金融,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枣庄市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将申创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并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加强政策引导,草拟《枣庄市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制定出台《枣庄市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等,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服务主体金融支持力度;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搭建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普惠金融信用平台、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和金融创新研究平台等“四个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强化货币政策支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对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给予政策倾斜。

周宗安希望,以2018首届山东普惠金融改革发展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指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新时代金融工作的前进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和改革举措,努力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同时,高层次人才枣庄行系列活动,是枣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该市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开展的年度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已举办8场次,招引了九大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周宗安指出,举办“高层次人才枣庄行现代金融专场”活动,旨在加强枣庄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层次金融人才对金融机构的引领作用,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