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曾辉:什么是周庄?就是大家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8-12-03 17:58: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3日讯 2018年12月1日至3日,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在周庄古镇举行。华侨城华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曾辉分享了从时空、五维、迭代、创新四个方面,就如何打造原住民“安”、观光客“嗨”、候鸟客“养”、创业客“定”的品质生活进行分析,阐述了他对文旅地产行业角度衍生的见解。

曾辉指出,周庄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古镇,还有一个是大周庄。曾辉从时空、五维、迭代、创新四个方面,思考周庄生活的概念。

第一是时空。文化旅游其实就是经营时空,经营三维,周庄也是一个空间。曾辉认为,人们生活在四维中,因为名字叫古镇,更加凸显了时间的印记。“江南第一水乡”能够流传千古,就是占领了时空。水月周庄是将华侨城的成功范式搬到了周庄,但它是否能在时间上留下印记,又是否能占领时空呢?这是曾辉思考的问题。他希望,让古镇周庄和华侨城强强联手,可以让“一加一大于三”。曾辉有信心可以做出优秀的成果,但他同时也坦言,这其中也让他有很大压力。

第二是五维。水月周庄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艺术馆,想要达到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也要花费很大资金。这个艺术馆建成后,里面装什么,装青花瓷吗?“埃及有一个导游,他认为中国的游客有十个特征,其一是中国人缺乏对文化的感知能力,到大英博物馆就找中国陶瓷,根本就没有和异国文化相沟通的意愿。其二是,在中国游客的眼里,一切都可以用钱代表,游客们总是争论,这是多少钱,那个是多少钱,但是他们对陶瓷文化了解不深。我就想,放陶瓷是否还是最吸引人的呢,这是一个问题。”曾辉如是说。

曾辉认为,有些文化的传承不仅仅是凭借表面给人留下的印象和观感,而是其中更深层次的底蕴。他提到开平碉楼的申遗之路,有专家认为,开平碉楼外表简朴,甚至有点“丑”,觉得不可能申遗成功,但它偏偏申遗成功了。虽然开平碉楼建筑朴实无华,但其中蕴含的情感是无价之宝,它是有故事的。周庄也是有故事的,人们生活在五维的空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奔跑的不只有时间,还有情感,经营文化旅游更多要考虑的是五维。

第三是迭代。叠加是物理的增加,迭代是升级换代,人类社会的发展有这么一组关健词,进步因为有火,人类吃熟食,更重要的是保留火种随时可用,这就是人和动物的区别。人类社会就是利用了大自然物质的发展史,物质就是从实到虚的一个过程,从有形到固态,由实向虚,虚实并进。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城市化……数码传递,及时可获,信息从慢到快传递,这是人类进步的几大门槛。

第四是创新。首先,一定要符合人性,基因决定人的本能,人其实就是基因的载体。曾辉认为,人类的发展首先是利己,然后发展为利他社会。在尊重利己的基础上,汇聚多人的努力,解决彼此的问题。发展古镇也好,发展新农村建设也好,也是协调利己和利他的平衡。

曾辉赞同周庄要守旧,在他的印象中,黑白的周庄是最美的,但这并不代表周庄不能有彩色,锦绣应该在古镇之外,应该是周围的田园风光,当然还有水月周庄,它是时尚的,不怕出彩。

曾辉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提升品质。现在的农家乐都开始使用送餐机器人,可以直接将饮食送到房间的门口,节省了劳动强度。时尚的周庄需要这方面的发展,景区是否环保,乡村是不是绿色有机,是否可以做到零排放……还有扩充业态,今后除了观光旅游,还要做到文化旅游,将居养、游学与旅游相结合。现在周庄有三类居民,原住民,观光客,租赁客。今后是不是可以有候鸟客,创业客?可以期待。

“什么生活是周庄?就是原住民“安”、观光客“嗨”、候鸟客“养”、创业客“定”,让大家都能过上有品质的生活!”曾辉如是说。

(伍策 楠雪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