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吴群蔚:周庄走出古镇保护和旅游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03 17:59: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3日讯 2018年12月2日,2018中国名镇(周庄)论坛在周庄古镇举行,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吴群蔚在致辞中表示,周庄多年来坚持以保护促发展的理念,以水乡风情拓展市场,以旅游发展反哺古镇保护,形成了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周庄模式”。

吴群蔚指出,江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镇、古镇资源丰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苏在推动旅游业高效优质发展的进程中,十分注重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一批历史名镇、古镇的文化生活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和妥善保护,成为促进江苏对外开放、旅游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昆山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在历史名镇古镇保护传承上做了有益探索,也获得了成功的经验。

吴群蔚在会上讲到,周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依托历史文化名镇、古镇资源发展旅游,多年来坚持以保护促发展的理念,以水乡风情拓展市场,以旅游发展反哺古镇保护,形成了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周庄模式”,走出了一条古镇保护和旅游发展互荣共生的成功之路。

“历史文化名镇,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再生的文化瑰宝,必须倍加珍惜。”吴群蔚表示,中国名镇(周庄)论坛自2008年开办以来已经坚持了十年,成为中国名镇保护与发展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学界、业界思想碰撞、坦诚交流,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实践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今年的论坛主题是“古镇新生活——在古镇保护的前提下,持续创造美好新生活”,非常契合时代背景和发展机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吴群蔚希望,以周庄为代表的中国古镇,用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深厚的人文关怀,保护历史经典、创新文旅生活、提升服务品质,为推动中国古镇保护和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懈努力。

(伍策 楠雪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