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雾灵蓝”:在雾灵山,蓝天才是常态
发布时间:2018-12-04 09:4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希军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在雾灵山,蓝天已是常态,即便京津雾霾严重,雾灵山的头顶依然是蓝的,只是向四周看去是灰蒙蒙的。为什么呢?这是雾灵山得天独厚的条件决定的。



雾灵蓝?我们常听的是《高原蓝》,没听说过“雾灵蓝”!

雾灵蓝不是歌曲,是对雾灵山天空蓝色的专有称呼,她是高原蓝在雾灵山的一种表现,不像高原蓝那样蓝的深邃,她比高原蓝更艳、更美!



课本上说天空是蓝色的,很多城里人尤其是前几年没见过真正的蓝天。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呢?我把天空比作一张巨大的筛子,天空中游荡的浮尘和水滴是组成筛子的丝线,没有污染或者污染较少时的晴天,浮尘与水滴较少,丝线形成的筛子孔径就大,红色光带着橙色、黄色、绿色就率先漏网,而蓝色、靛(青)色、与紫色的大部分被大气层中游荡的水滴、浮尘扣留,推来搡去,结果蓝色、靛色的光就把筛子眼糊上了,颗粒越少,留下的蓝色越少而留下的青色也就越多,天空的蓝色越深的发青,甚至发紫。而颗粒越多,拦截下来的光线就越多,黄色、橙色就和蓝色混合成灰色、橙灰色,再多点光线就被重新调和成白色了。



在雾灵山,蓝天已是常态,即便京津雾霾严重,雾灵山的头顶依然是蓝的,只是向四周看去是灰蒙蒙的。为什么呢?这是雾灵山得天独厚的条件决定的。

雾灵蓝来自于雾灵山的绿。

雾灵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燕山山脉主峰,海拔2118米。总面积14246.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3%以上。茂密的森林年吸附沙尘19万吨,吸收二氧化硫、氯气、氟化物等有害气体1959吨,是京津地区的大气过滤器、吸尘器、净化器、吸毒机……雾灵山的绿色植物阻挡吸附了那么多的浮尘颗粒,雾灵山上空的大气筛子的窟窿眼自然就大了,就只能留下蓝色作为天空的底色了。

雾灵蓝来源于雾灵山的白。

雾灵山茂密的森林,具有强大的蒸腾作用,源源不断地向空气中输送白色的水汽,形成了天然加湿器,降水概率明显高于京津地区的其他地方,频繁的降雨和湿润的空气,凝落了尘埃和可能形成雾霾的颗粒,使雾灵山始终保持着较少的浮尘颗粒,雾灵山白白的雾和白白的云洗净了雾灵山本来就很蓝的很蓝的蓝天,映蓝了本来就很蓝很蓝的天!

也许是跑过了京津平原,看过了那儿灰蓝的晴天,才觉得雾灵山的蓝天,比别处的更蓝,更美。在那一望无际的蓝天上时常游荡着几朵白云,有时像活泼幼稚的小绵羊 有时像老练沉思的北极熊,有时像憨态可掬的大企鹅,有时又像个森林动物园,诸多动物或和谐、或打斗地生活着……

然而,天空是蓝色亦或是灰色,似乎只在我们的一丝一念间,似乎只在我们的一举一动间。节约森林、草木、动植物资源,节约水电煤炭矿物质资源,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减少有害废弃物、固体垃圾丢弃,让大地被森林、草地大面积地覆盖着保持绿色,让垃圾、尘沙不再漫天飞舞,这样就会保持天空的蓝,才能够让蓝天给予我们纯净的、美的享受。

对于饱受空气污染的地方来说,蓝天是奢望;对于大多是人来说,蓝天也是幸福;对于雾灵山来说,蓝天已是常态……所以我们称之为雾灵蓝,虽然她不像高原蓝那么深邃,但她更艳、更美!

(张希军)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