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甘肃民乐:三尺画板歌自然 一方小砚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8-12-04 10:20:3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4日讯 寥寥几笔,两枝红叶摇身挺立于岩罅之上,画面简洁清雅,布局自然合理,背景衬以大片的空白,空旷中见张力,苍凉中现历练,充分展示了秋日来临,生命在接近尾声时不屈不挠的高贵品格和历经风雨后的壮美情怀。就是这样一幅题为《红叶》的两尺画幅,在民乐县做画展时,受到了回家乡采风的国家一级画师、著名花鸟画家赵思温老先生的赞赏。受到先生如此高的赞誉,《红叶》作者、民乐县洪水小学美术教师王荣清激动地流出了眼泪。画坛三十载,用青春和热血在三尺画板讴歌自然,终于老有所成。为此,我们走进了这位已过天命之年老教师的艺术人生。

王荣清出生于民乐县下柴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小在风清气爽、牛羊歌牧的大自然玩耍生活劳动过的他,在初中时便表现出对大自然的无比热爱和痴迷。1974年考入张掖师范,王荣清一下子找到了激发他艺术才情和生命激情的源泉,如饥似渴地扑进了漂亮的画室,专修起了绘画艺术。当时许多同学都专修数学、语文等课程,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些专业将能使他们在工作后的讲台上大展身手。但王荣清没有为世俗所左右,而是我以我心攻我爱,无怨无悔的向艺术的大海深处遨游。

毕业后王荣清先后在三堡、民联、新天等中学担当美术教师。事实再一次考验了他的选择,一块毕业的其他同学,纷纷成了教学骨干,有的甚至走上领导岗位,而他因为是美术教师,却一直默默无闻的生活在七色颜料之中,生活平淡无奇。

1982年,王荣清调入洪水小学。已过儿立之年的他,随着生活体悟的积累,看到一个个如向日葵般天真可爱的孩子,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的乡下,那牧歌式的乡野乐趣激发了他无比的创作热情。他发疯似地学习、临摹国画大师苏葆桢、萧朗、王雪涛的花鸟画,逐渐走向了成熟,将艺术风格定位在了花鸟之间。 但他师古不泥古,勇于突破,大胆创新,其作沉郁雄深、纵逸放达,深深熔铸了他坦荡真诚、为人淳朴的格性,表达和寄托了其韵致神采和追求“真美”的艺术心境。

吴昌硕在谈到构图时强调:“气势相承接,—自能得气趣于画外矣。”王荣清的花鸟画框架定势,在章法结构上力图通过自然形象的内在结构,表现树木、花果生长气势和虫鸟动物的不息生命力,通过笔的轻重、缓急、顺逆、提按,恰当处理画面虚实、聚散、增删的关系,塑造出了千变万化、神理超然的画面形象。

他的画作《富贵牡丹》,着色浓淡相宜、色彩明快艳丽,在虚实间凸显了作者大胆的艺术创新,体现了画家对大自然的无限深情和挚爱;《雄鸡报晓》,则寥寥数笔、疏放相间,将一个美丽漂亮的大公鸡昂首长鸣的神韵表现的淋漓尽致;《双寿图》以简笔处之,在写意中将两个丰收的葫芦垂挂在藤蔓之间,体现了作者不灭的农家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他各种笔法娴熟干练,老辣、拙润、酣畅,笔势清晰、严谨,画面虚实空灵、气脉融合,常常使水、墨、彩在快急如风的用笔驾驭下,有机融为一体,显得沉稳、缓滞。因此,其所画鸡古拙厚生、体态大气,一气呵成其形即出、形神兼备;所画牡丹酣畅淋漓、布局规整、疏放自然,融气韵、神情于一体,堪称一绝。

绘画余,王先生还潜心研摩书法,其小楷体《岳阳楼记》早在1984年便入选“第四届河西走廊美术摄影书法展”。现在他的画作《春暖》《秋实累累》已分获第三、第四届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展“佳作奖,”他也被国家文联、中国书画院授予“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作品《国画》入选“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书画大展”特别金奖,书法入选为甘肃省首届农民书法家展出作品,并于2003年被吸收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多次受到市县的表彰奖励。

现在王荣清已退休在家,但他依旧挥毫作画、泼墨疾书。衷愿先生艺树常青,把更多、更美的画作留芳人间!

(宋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