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水利"联合执法"为贵州蓄一池碧绿 护一库清泉

发布时间:2018-12-05 15:15: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秘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5日讯 远山如黛,绿草如茵。踏入松柏山水库,目及之处碧波荡漾,蔚蓝如海,一幅自然山水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

“以前的水库周边白天如闹市,夜晚则灯火辉煌,经过这两年联合整治,现在终于清静了。”望向一池碧水,贵州松柏山水库管理处水政监察支队队长高志平如此感叹。

据介绍,松柏山水库位于贵安新区党武镇境内,系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南明河上游第一级重要的中型水利工程,也是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库沿线总长约42公里,与花溪水库、阿哈湖水库并称“贵阳三盆水”,是贵安新区和贵阳市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兼有防洪、农田灌溉和下游生态用水功能。

作为水政监督员,松柏山水库管理处水政监察支队的队员每天都会对水库及进行综合巡查。围绕水库3公里范围内,查看水利设施是否遭到破坏,水质是否受到污染。同时,查看是否有人游泳、电鱼、网鱼和围库造地等情况,并及时处理,确保水库水源不受人为活动污染。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交通的大幅度改善和乡村旅游的兴起,附近很多村民便利用起这山清水秀的环境,在周边设点经营,开起农家乐,违章建筑和经营摊点越来越多。

“以前进出水库的入口只有两个点,现在起码有十几个。”高志平坦言,由于松柏山水库紧临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区,尤其到夏天,进出水库的车辆会排满各条进入水库的路,甚至直接堵住执法通道和防汛通道,而水里则如“下饺子”般到处都是游泳的人。

水利执法重点对水库水面的违法违章进行管理,但水库的污染往往来自岸上,对面岸上产生的违法违章问题,水政执法队伍执法权限限制等问题日益凸显出来,在执法过程中村民不理解,游客不理解,面临的突发性矛盾和事件也日益增多。

为了确保“大水缸”的干净清洁,2013年,松柏山水库管理处水政监察支队与贵安新区公安局党武镇派出所联合成立了松柏山水库警务室,共同开展水库的执法保卫工作,利剑护水。

跟随水利执法船,记者与松柏山水库管理处水政监察支队队员对松柏山水库进行了一次巡查。虽然已是冬季,但依然还能发现在岸边有人钓鱼,每每这时,队员就会停下船只,通过对讲机对垂钓者进行劝返。“有的人还会跟我们打游击,看到我们的船走之后再回来,这时候联合执法的派出所队员就可以对他们的渔具没收。”高志平说,也正因为这样,随着执法力度的增加,现在前来水库钓鱼的人也越来越少。

“松柏山水库从过去的灌溉水库转变成饮用水库,很多人的意识没有转变过来,钓鱼、炸鱼、网鱼的情况比较多,过去水利执法仅仅只能劝返,而联合办公之后,我们就有权利对其工具进行没收,甚至进行更进一步的处罚。”贵安新区公安局党武镇派出所副所长王刚说。

联合执法让水库的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库区治理工作共投入现场巡查444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80余车次,出动执法船艇110航次,劝离外来车辆700余辆、人员900余人。针对库区渔业资源保护问题,累计劝返钓鱼人员800余人次,拆除大型拦河抬网5张,收缴拦河渔网900余米,收缴诱捕虾网具62个,配合当地政府收缴清理三无船只18条。

此外,针对松柏山水库周边违法建设问题,贵安新区还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先后开展了 10 次大型专项执法行动,并于2017年12月31日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112栋房屋建筑物拆除搬迁,总面积达5.56万平方米。

“要真正护住水库的一池碧水,还得转变大家的意识,形成人人懂水法,守水规的氛围。”高志平说,为了进一步转变周边村民和游客的意识,提高大家的水法意识,松柏山水库管理处水政监察支队还会在旅游旺季邀请贵州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一起,对村民和游客进行水利普法宣传,通过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今到水库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少,村边村民爱水护水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冯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