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甘肃民乐:民歌唱响祁连山 唱出真实生活写照

发布时间:2018-12-05 16:10:2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民乐民歌的创作,是民乐文化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研究民乐历史的最好资料,是民乐人民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甘肃省民乐县位于祁连山北麓,自古以来老百姓过着传统的农耕和游牧生活。解放以前,由于生产能力低下,人们生活条件艰苦,加之文化生活贫乏,群众在农闲时节和茶余饭后,便自编自演了一系列民歌唱腔,歌唱生产生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独成一体的民乐民歌。

民乐民歌主要有《放风筝》《回娘家》《老来难》《十二月》《十劝人》《送亲人》《喜今年》等不同曲目,有喜有悲,唱尽了人间悲欢离合。

《老来难》以农村老人为主角,唱出了老年多病、生活艰难的困境,唱出了儿女不孝敬老人,磕磕碰碰、相处不和的尴尬关系,曲调忧伤,词曲朴实,音调苍凉。

《十二月》从元月份开始,每月一部唱词,叙述了劳动人民从每年正月开始一直到年末岁尾的生活场景,有劳动的幸苦,有丰收的喜悦,有生活的苦恼,也有节日的快乐。

《十劝人》是一部劝化人们孝敬父母、远离赌博、夫妻和蔼、自力更生的民间歌曲,唱辞朴实,曲调优美,具有非常积极的教育作用。

《放风筝》以一对小姐妹郊游的生活为背景,以风筝为引子,唱出了劳动人民业余生活的欢乐,唱出了童年的喜悦,反映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

《回娘家》以一个从婚媒到出嫁的姑娘身份,唱出了她的困惑、喜悦、到婆家的生活和回娘家时的羞涩不安,以及对父母的感恩和思念之情,非常具有生活情趣。

还有《小放牛》《绣荷包》《织手巾》等歌曲,歌唱了底层人民群众艰苦、快乐、朴实的生活。可以说,一部民乐民歌,就是民乐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是民乐人民追求进步、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的反映,也是民乐人民向往艺术生活、艺术创作的集中体现。民乐民歌的创作,是民乐文化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研究民乐历史的最好资料,是民乐人民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宋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