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夯实民政保障 让群众幸福“有底气”

发布时间:2018-12-05 17:11: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安泽 张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5日讯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明阳村75岁贫困户李俊山,8年前儿子意外身故,儿媳抛下俩孩子回了陕西,老两口又体弱多病,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近几年来,低保兜底、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各项帮扶政策让他家生活越来越有保障。“党的政策好,困难群众有人管,生活稳定有奔头。”李俊山高兴地说。

近年来,朝天区不断完善保障体系,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的逐步形成,让像李俊山这样的困难群众心中有了“底气”,“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贫有所济”的民生愿望成为现实。

“阳光低保”暖民心

蓝瓦白墙四方院,玉米金黄挂满墙。走进大滩镇移山村三组低保贫困户赵洪全家,丰收的气息迎面而来。

“近两年老伴发病频繁,一刻也离不得人。2017年,通过‘阳光听证’、群众投票,我家被纳入了低保兜底,一家三口一年可以领到10800元补助金,生活彻底有了保障。”52岁的赵洪全一边陪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的妻子赵洪莲坐在院坝里晒太阳,一边选拣刚采收回来的天麻,眼角眉梢尽是满足。

据了解,在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下,赵洪全抽空种了5分地的天麻,加上玉米、菜籽等农作物,以及他在家门前务点零工的收入,已超过了一万元,脱贫也不是问题。

与赵洪全同样感觉日子顺意的,还有临溪乡望坪村二组的贺永林。

今年,贺永林80多岁的老母亲不慎骨折,儿子贺青华患上重度肺结核,家里一度举步维艰。“困难都圆满解决了!”贺永林说,政府把他们一家四口全部纳入低保,老人孩子看病医药费报销达91%,他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会少。”今年以来,朝天区突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按照兜住收入水平、兜准救助对象、兜实保障待遇和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呈现在人们面前:截至11月底,累计发放城乡低保6797户19463人3311万元;医疗救助1457人,金额260.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以上;临时救助达497人次,救助金额61万元。

“特别的爱”献给你

父亲精神一级残疾,母亲患有子宫癌,大儿子肢体二级残疾……沉重地生活负担,曾压弯了羊木镇金顶村4组贫困户鄢长林的腰。“父亲和儿子被纳入了低保,还都享受了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生活补助,两人一年能领7000多元,母亲也通过医疗救助进行了手术治疗,现在我心里可松快了!”鄢长林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根据朝天区2018年扶贫专项方案,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按每人每月80元标准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补贴标准以2018年全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该对象年收入的差额为准,据实发放。

前些日子,自幼双耳四级残疾的朝天镇金堆村一组贫困户朱明富,配上了便捷、小巧的耳背式助听器。陪同朱明富一同前往验配助听器的大姑激动地直抹眼泪,“这下可好了,他也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朱明富大姑还告诉记者,朱明富每个月可以领到150元低保金和80元困难残疾人补助,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政策补贴,以及朱明富父母在外务工收入,现在朱明富一家除去基本生活费,还能存点余钱。

据了解,朝天区将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集中力量推进,使更多残疾人享受到惠民“大礼包”。截至11月底,累计为1868名持有二代残疾人证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资金451.68万元;为189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364.68万元。

守护美丽“夕阳红”

深冬时节,走进朝天区敬老院,绿植花卉生机盎然,地面铺装干净整洁,院内娱乐室里暖意流淌,不时还传出阵阵笑声。77岁的孤寡老人何大川和10多名老人正聚在一起,下象棋、打扑克、看电视,其乐融融。

何大川是来自羊木镇瓦子村的一名孤寡老人,用他的话来讲,“自住进敬老院以后,饭有人变着花样儿煮、衣服有人洗得干干净净、闷了有人陪你聊天下棋,每个月还能领40元钱的零花钱,比以前不知幸福好多倍。”

不仅吃住无忧,看病也不发愁。朝天区把农村特困人员全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部分敬老院还有家庭签约医生,一个电话医生上门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像何大川这样无子女、无收入的农村特困人员养老问题格外引人关注,群众对敬老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朝天区民政局局长向鹏介绍说,近年来,朝天区以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各地改扩建和新建敬老院,全区10多所敬老院,成了1494名农村特困人员养老的温馨家园。今年截至目前,还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达6280人次。

同时,该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型和社会化养老模式。集护理、医疗、保健、康复、托老养老等多功能服务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仁济颐养中心,改扩建工作正在进行中;大力引进社会资金新建万豪康养中心和瑞轩庄康养中心,这些中心的建成,将为该区特困供养人员的美丽“夕阳红”再添光彩。

(刘安泽 张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