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百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让绿色“山里货”出山出海

发布时间:2018-12-05 17:13: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张庭铭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5日讯 12月3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陈江乡,雷鸣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00亩的田地里,村民忙着种植高菜、棒菜。再过几个月,这些蔬菜将被送往日本,成为餐桌上的美味。

为了绿色“山里货”出山出海,2008年起,广元在全省率先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而今,十年过去,广元市已建成了1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区面积103万亩,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农业园区种什么?怎么种?近日,记者走进这些农业产业园区,感受绿色“山里货”的出山出海路。

引进新品种 广元蔬菜出口日本

“这些高菜、棒菜长得快,收益好。”雷鸣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村民张开德拿着锄头咧嘴笑,“只要3个多月就能上市,企业保底价收购,一亩收入近2000块钱,比种玉米小麦收益高。”

农业园区种什么?对种惯了传统农作物的村民来说,不好选。为此,广元大量引进农业产业带头人或龙头企业,盯准市场需求,发展新品种,尤其是附加值高的稀有品种。

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的外贸企业。2014年,公司来到陈江乡成立雷鸣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引进了高菜、棒菜等蔬菜品种。三禾农业总经理周俊英介绍,公司组织村民进行订单式生产,然后就近深加工。“从种植、加工、收储、腌渍、清洗、包装、运输到销售一条龙。旺季时,一天有上千人在产业链上忙碌。”

产品销路如何?周俊英介绍,由于从育苗、种植、覆膜到收割都有严格的规程,所以产品在日本很受欢迎。目前公司每年出口400多万美元的蔬菜,带动农户脱贫增收。“农户收入多的,一年可达到10万元以上,少的也要挣到几千元。”

在旺苍县木门镇三合黄茶茶叶园区,村民杨奇玉和其他村民正在种一种叫黄茶的茶苗。黄茶被称为茶界的黄金,之前市场价最高卖到每斤上万元。即便普通的,也要几千元一斤。

鉴于米苍山适合种黄茶,最近几年,旺苍县专门引进黄茶,并开辟了5000多亩的“黄茶家园”。今年,第一批试点的茶苗试投产,鲜叶亩产值达4000元,是普通绿茶的4倍。

采用新技术 推广面达90%以上

“不要扎深了,1厘米左右就差不多了。”最近,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香菇种植产业园大棚内,技术带头人王钦正忙着指导村民用银针给香菇袋料做“理疗”。“别看这个银针小,但它能提高产量、缩短培育周期。”

白朝乡香菇种植园占地200亩,是广元小有名气的香菇种植园区。2010年开始,在王钦的带领下,当地开始发展香菇种植业。但随着产业的发展,产量不高、培育周期长成为困扰当地香菇产业发展的两大问题。

2017年,在相关科研机构的帮助下,白朝乡开始尝试用银针给香菇袋料扎针“理疗”。“相当于为香菇种子多开几个透气孔。”王钦说,扎针可以扩大种子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增加袋料中的氧气含量。“去年那季,培育周期比往年缩短了15天,产量也明显提高。”

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手段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法宝”。朝天区曾家山平溪现代农业园区是浙江业主范亮松与广元市农科院一起合作试验的反季节香菇种植基地。最近,正为种植反季节食用菌做准备。“如果发展得好,这里的香菇可以占领夏季香菇的空档市场。”范亮松说。

相关资料显示,在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帮扶下,目前,广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良种普及率达100%,先进技术推广面达90%以上。

推广新设备 组建创新技术团队

如何延长产业链,把“山里货”做得高大上?

12月1日,虽是周末,苍溪县青龙猕猴桃园区储藏库建设工地上,贾锡平正指挥施工人员焊接钢架,“高度不能超过3米,要不没法铺保温板。”

作为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办公室主任,贾锡平负责该县农业园区新设备的推广和建设工作。“眼前这个气调库建好后,可以让现有的猕猴桃销售期延长2倍以上。”

以前,苍溪果农大都使用普通冻库储存猕猴桃。普通冻库只能通过降温延长蔬果保存期。时间长了,难免会影响猕猴桃品质。而气调库则是用惰性气体对蔬果进行保存,既可延长保存期,还不影响其品质。据贾锡平介绍,“储藏期长了,销售期自然就变长。相比平时,反季节猕猴桃每斤可以多卖3元钱。”

用新设备延长销售周期、增加销售收入在广元的农业产业园区中并非个例。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元已组建特色优势产业创新技术团队6个,涵盖农产品种类31个。“随着科技的进步,这样的设备会越来越多。”广元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郭兰 张庭铭)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