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9四川将在全球设立超40个文化旅游驿站

发布时间:2018-12-06 17:00:23 丨 来源:川报观察 丨 作者:杨艺茂 丨 责任编辑:路遥


12月5日,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圆满落幕,孔子学院总部在大会期间首次推出的“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在闭幕式上正式启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为全国首次与孔子学院总部就文旅发展签署合作备忘录的政府单位。

5日上午,包含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内的17家政府单位、企业与孔子学院总部正式签约,以推进“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的实施,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世界多元多彩的文明发展,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其中,在海外设立文化旅游驿站、推进四川研学和文化旅游发展、开发巴蜀文化主题教材等成为四川文化和旅游厅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约合作的亮点。

“四川是继山东、海南之后,第三个与孔子学院总部进行文旅落地项目合作的省份,明年四川将在全球范围选点设立不少于40个文化旅游驿站。”在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签约仪式现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旅游驿站的选点大多分布在欧美、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体现了四川文化旅游“走出去”的国际化布局。开启合作后,四川深厚、丰富、多样化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将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内涵、色彩、互动,同时四川也将以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课堂作为窗口和平台,把四川特色文化旅游向全世界传播。

记者从孔子学院总部获悉,目前全球有49所孔子学院开设“汉语+”课程,内容涉及商务、旅游、中医等领域,学生超过1.2万人,本次的“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既有中长期战略合作计划,又有具体项目合作方案,其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约的合作备忘录首次合作期为三年,合作开启后将不断助推孔子学院“汉语+”课程更好更丰富地发展。

随着“汉语+”课程持续推进,全球学子前往四川进行研学和文化旅游也成为合作重点。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依托国家级平台的研学旅游布局,来川研学旅游的境外学子中以港澳台地区的居多。而此次与孔子学院总部签约达成直接合作,是四川旅游主动寻找和融入世界旅游市场,用更新、更多的合作机制、驻地方式等邀请全球专家、学子来川研学和文化旅游考察,以此助推四川研学旅游市场的跨越式发展。此外,双方还将在组织中外语言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文交流合作、四川文化旅游海外交流推广、助力孔子学院建设、利用孔子学院平台开展四川文化旅游“走出去”项目等方面进行合作,以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和魅力四川,促进四川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杨艺茂)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