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甘肃民乐:我以我心画逍遥 物我两忘思人生

发布时间:2018-12-07 13:33: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7日讯 一个从未上过一天艺术专业学校但却能画出上千幅神态逼真的画作的人,一个从事行政工作三十多年却不辍画坛耕耘的人,一个梦想着提上一壶清茶静坐于山间观松画画的人,用多半生写就了一个画坛奇人的艺术人生。为此,笔者走进了这位国画艺人——民乐县图书馆原馆长吴德忠的人生,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和采访。

一个巨大的画案,满墙张挂的画作,加上一大把毛笔和几瓶五颜六色的颜料,就组成了吴德忠简单的画室。这位已至花甲之年的艺人,满头灰发和一脸皱纹,写就了他沧桑的人生。但就是这种人生,却历练出了他坚韧不拔的韧性和深厚的生活积淀,为他四十年如一日的画坛人生,提供了丰富的生活素材。

吴德忠出生于民乐县洪水镇吴庄村一个普普通通的贫苦农家。也许是天性使然,上小学时他便非常喜欢画画,拿着当时小学生中颇为流行的连环画册,对其中人物形象进行临摹,竟至惟妙惟肖。上初中后,随着眼界的开阔,他已由简单的连环画人物的临摹而过度到对各类人物肖像的写生,仿照各种绘画作品练起了工笔画。考入张掖农校,他的绘画人生得到了进一步夯实,这一阶段给了他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开始了对历代绘画大家的研习和揣摩,标志着他的艺术之路走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买不起专业书籍,他便到图书馆借,借不到,他就坐在图书馆中画。毕业时,仅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图》,他已临摹了数十次,领悟了其线条飘逸、造型生动的绘画精髓。

工作后,随着经济的少许宽余,他购买了大量名家作品进行临摹学习,其中对清代人物画大师陈洪授、钱惟安、任伯年之作尤为喜爱,经反复学习,习得其设色淡雅、线条细腻、画面美观、人物大方的风格。但他认为,研习最为成功的,还是现代画坛大师范曾的钟馗图。受其熏陶,吴德忠也画起了钟馗,但他取法范笔,所画钟馗虽未改变民间传统中面目狰狞、形象粗放的惯识,却已内敛许多。其作《福从天降》中,钟馗手持折扇、凝目上眺、神态安闲,虽面目不脱本色,但已有儒雅之气;而在《造福苍生》中,钟馗骑一水牛、手拿拐杖、悠然巡游于四方,俨然一位世外高人,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随着画艺的精进,吴德忠认识到,一个真正的画家必须要有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做铺垫,方可能跳出“匠”的窠臼。于是他搬来了中国文学和历史书籍进行研读。受传统文化的启发,他有感于老子人生,挥笔做出了《老子出关图》,以自己对人物和历史的独特把握,一改历史上老子“无为而治”的消极形象,画出了一代哲学大家骑在牛背走出深山誓愿造福苍生的宏图大愿,明晰的线条,细腻的手法,加之有意淡化的背景,充分透溢了历史的悠远和人物思想的深邃。

他创作的《孔子七十二弟子》,则更体现了作者对历史人物独特的审视和把握。笔中孔子巍然站立于中,持卷传书,众弟子们或凝眉深思,或侧卧静听,或举目远眺,七十二个人物,七十二样姿态,竟无一雷同,充分展显了作者对人物内涵的把握和精深的艺术造诣。

受民间文化的影响,吴先生还细心研画了《牛郎织女》《三国演义人物肖像图谱》《一百美女图》等民间人物和故事,将作者心中的人物形象搬于方寸画幅间,体现了作者对民间文化的独特体悟。

综观吴德忠所有画作,大都古朴苍凉、设色淡远,而青松、隐士、童趣则是其忠爱的主题,散见于多数作品中。这也许与作者本人的个性追求有关。吴德忠自幼家境贫寒,直至今日依旧侍弄着农村老家的几亩黄土地,但他从不言苦,相反,却乐在其中。

其人不求名利,但求自由洒脱,贫苦一生,却心往自然。其作《百松图》,一百棵苍松各个枝干遒劲、姿态万千,立山岩而不倒、卧深涧而不畏,恰是作者真实的人生写照;而《松下隐客》中一世外高人独立于深山苍松之下举目远眺,旁边一童子自个耍闹,一种世外自由无束、飘逸洒脱的人生至境跃然纸上,却正是作者回归自然、物我两忘人生境界的人格追求。而他笔下那一个个牧归的孩童、溪涧嬉闹的童趣,也正是作者向往童年纯真乐趣和田园生活的体现,就连人间传说中捉鬼的钟馗,在他笔下也带了几分隐逸的意趣……

现在的吴德忠先生退休在家,一改旧日题材,细细临摹起了民乐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水陆画”。为将设色、线条研习致真,他不远千里赴敦煌莫高窟、肃南县马蹄寺石窟等处进行参观学习,研究壁画艺术精品。在他的刻苦学习钻研下,他以工笔浓彩技法,绘制出了一幅幅现代版的“水陆画”,栩栩如生,几可乱真,充分展显了老先生扎实的功底和独到的画风。

我以我心画逍遥是吴德忠常自乐道的,也是他真实的艺术人生写照。受陶潜“归去来兮”人生的影响,吴德忠在物我两忘中逍遥地画画,在画画中品味着逍遥的人生,常常竟至深夜。

现在他已是“第五届中国书画名家大奖赛”优秀奖、“伏羲杯书画大赛”优秀奖获得者,作品入编《甘肃省文化系统庆祝建党80周年书画作品集》,并座客《张掖日报》畅谈艺术人生。而今吴德忠已早过花甲之年,但他依旧不能停止他孜孜追索的脚步,钻研于古代神话传说和中国民俗文化之中,以数米艺术长卷的形式,勾画着《百仙图》等艺术精品。我们相信,在浩瀚的艺术海洋中,吴德忠必将走出一条更加辉煌成功的人生。

(宋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