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荔波:探索推行“艺术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10 10:28: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永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那是一座四层矮楼,仿木质的建筑风格搭配着传统草棚,墙上涂满了做旧的黄泥,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历史厚重感,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为之一振。小楼门口的4支彩色铅笔雕像赫然耸立,右侧的田园画室格外抢眼……

你不会想到,在黔南州荔波县瑶山深处,竟藏着这么一个有“文艺范”的地方。更不敢相信,这个地方的“前身”竟是先前废弃的乡政府大楼。

荔波县结合民宗、文化等部门政策,盘活瑶山古寨闲置房产,鼓励引导荔波籍在外艺术家、学艺术大学生返乡创业,通过“公司+协会+贫困户”等模式,采取“送门面、送门票、送培训”方式,撬动民间资本带动我县艺术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国内首个瑶族文化写生基地,成立陀螺、瑶族服装等协会,先后吸引贵州大学艺术学院、湖南女子大学等省内外艺术院校师生16批次4000余人前来写生创作。

瑶族写生部落对接省内外艺术学校、书画院,购买收集美术、书法等艺术书籍1.6万余册创建艺术阅览室,免费向周边农户、学生及游客开放,并定期组织开展写生创作、书画展览等交流活动。利用寒暑假或周末时间,邀请省内外热衷公益的学校或艺术老师对周边群众及县内学生开办免费美术、书法培训班,向贫困学员免费发画板、画笔等学习用具。目前,阅览室月均接待读者1800余人,共举办艺术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70人,邀请黔南师院、上海新苗美术培训学校等院校老师到场授课,并受赠价值1万元的学习用具。

荔波县还依托瑶族独特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先后与省内外30余所高校美院签订艺术实践基地长期合作协议,从贫困群众中选优建立“瑶族模特”资源库、组建瑶族歌舞表演队,供写生团队写生或了解瑶族文化需求,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鼓励瑶族群众生产加工瑶族服饰,通过向写生团队出售或出租瑶族服饰用于照相实现增收。目前,写生部落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6个、月均工资2000~4000元,聘用兼职模特40余人、收入100~200元/天。并组建瑶族写生部落后勤服务部,为8户贫困农户提供菜种、生产工具、技术指导等帮扶,并按市场价收购所生产的蔬菜、瑶山鸡等食材,为写生团队、游客提供食住保障服务,有效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难题。今年来,采购周边群众农产品价值达20万元以上。

(王永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