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解易地扶贫搬迁后顾之忧 让瑶胞稳得住能致富

发布时间:2018-12-10 11:55: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覃宏倩 覃若颖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现在小娃也要读书了,搬我是愿意搬的,方便小娃读书,但是搬以后到新房子里面家具什么的都没有,平时也不知道做什么活路维持生计啊。”罗木保面对走访动员搬迁的驻村干部,满面愁容地推辞着。

罗木保是荔波县瑶山瑶族乡菇类村拉更莫组的一户贫困户,一家5口居住在破败的砖木混合住房中,房屋矮小昏暗,严重透风。由于交通不便,信号不通,2017年拉更莫组被列入整组易地扶贫搬迁范围。

像罗木保家这样的情况在瑶山乡其实还存在很多,瑶山乡近两年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为生活在贫困的深山地区瑶族同胞,经济较为困难,缺少搬迁新居后必要的生活用品用具和后续生活保障。这些难题不解决,在走访动员瑶族群众搬迁时,干部们大多吃了闭门羹。

针对此类问题,瑶山乡党委政府通过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社会爱心人士、各帮扶联系单位和企业开展捐资扶困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党员群众积极支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多方筹集资金,为移民群众添置了床、棉被、电饭锅、电池炉、橱柜、餐桌等生活用品用具,同时组建搬家服务队帮助群众搬运物资,为群众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降低了搬迁群众负担,切实解决移民群众搬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发起号召以来,目前通过开展一系列捐赠活动,已筹集帮扶资金263674元,共为306户县城安置点和梦柳安置点的困难移民群众添置了生活必需家电和家具。

在经过驻村干部多次走访思想动员下,今年6月,罗木保一家5口通过抽房正式搬迁到梦柳小镇,“现在好了,搬到梦柳来,方便小娃娃读书,我平时做活路也近多了,政府还为我们解决了家具,发了米这些生活必需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住在宽敞明亮整洁的移民房里,罗木保难掩喜色地说道。

今年9月,吴秀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到了县城安置点。来到县城里生活,这不禁让她犯了愁,农活也没得干了,也不知道做点什么。这时,在驻村干部地动员和鼓励下,她积极报名参加了瑶山乡贫困劳动力厨师培训,在厨师培训结业仪式上,吴秀芬激动地拿着结业证书,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原来是瑶山乡群力村山脚组的一名贫困户,只会干农活的农村妇女,现在参加厨师培训,学了一个多月,才知道原来做菜还有这么多乐趣,现在好了,也算是学了一门技能,以后找工作做就简单多了”。

近年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精准调研、精准搬迁、精准施策。坚持“扶贫”、“扶智”并重,实现输血造血双同步。坚持一手抓搬迁,一手抓脱贫,按照“先业后搬、以业定搬、搬脱同步”的要求,因户因人精准确定产业就业脱贫措施,不断拓宽搬迁对象稳定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可致富”,让搬迁对象能依托特色产业实现就业,获得稳定收入,助推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通过加大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创业及创业致富典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搬迁对象转变“等、靠、要”等消极观念,通过开展瑶绣、种桑养蚕、厨师、电商、家政服务、旅游等培训30余期,覆盖移民群众1500余人次,实现稳定就业356人。在梦柳移民安置点提供保洁员、执法队员等20余个就业岗位,引导移民群众就近在景区择业20余人,提供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专岗60余个。

(覃宏倩 覃若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