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行走在故乡的田野上(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10 13:3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一个头戴毡帽、身着朴实的农民,与妻子盘腿坐在院落里,神情专注的劳作着。在他们的周围,满放着刚刚辫住的一串串散发着清香的蒜辫。小四轮手扶拖拉机停放在远处,一只看家狗懒洋洋地爬在门口睡觉。黑白相间的画面,朴素大方的构图,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过上新生活的农民富足、安闲、恬静的农家生活,详尽展示了作者热爱生活的火热情怀和观察事物的细腻独到。就是这幅作品,在参加全国丝绸之路大展时被名家赞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创作”而被中央民族宫收藏,并被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优秀作品奖,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刊物《版画世界》发表。而作品的作者李文晓,也因而在画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李文晓,1954年出生于甘肃省民乐县丰乐乡白庙村一个农民家庭。因祖上有读书的习惯,家中有一定的藏书。李文晓自幼喜欢书法,上小学时便从藏书中找出书法书籍,临摹颜体、魏碑,跟随老师书写毛主席语录。



1976年,李文晓从张掖师范美术专业毕业,分配到县文化馆工作。1980年,李文晓考取了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 师从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孙其峰、著名工笔画家杨德树、著名山水画家白庚延,广泛研习中国画和书法,使其艺术造诣得到了质的飞跃。



因出生农家,李文晓对农民生活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上世纪80年代,刚刚改革开放,农民一下子从捉襟见肘的困境走向了富足。在一个秋收的时节,李文晓在回老家的路上,看到农民排着长龙争先交纳公粮的壮美场景。农民的喜庆,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深深吸引和打动着李文晓的心。回家后,他便乘着激情立即创作了版画《厚土》,画面用简洁的笔法勾画了几个农民站在老式的木质风车旁,扛着上世纪农民惯用的毛线纺织的口袋,神情贯注地往风车内倾倒粮食的情景。远处排着一长串的架子车和拖拉机,等待交纳公粮。农民的表情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幅作品完整的保留了改革开放初期农民的精神风貌,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在甘肃美协2000年举办的新人新作作品展中,获得了二等奖。



1999年,李文晓到乡下亲戚家,刚到院门口,看到一群小猪从院落中欢奔乱跳的跑出,作者立即被眼前的景象吸引,回来后便创作了版画《小日子红红火火》,反映了富裕后的农村新生活,被选送参加第九届全国美术展,并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美协主办的建国50周年作品展览中获得二等奖。反映西部山水景观的国画《壁立千秋》还获得了1999年中国文联举办的全国书画展特别金奖,作者也被中国文联命名为“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其版画还在中国、日本举办的纪念鲁迅新兴版画60年展中入选并在美国、日本展出。



还有《高原之春》《春潮》等作品,也广泛深刻地反映了西部乡间浓郁的农家风情。纵观作者的创作,西部乡土永远是他创作的主题,而反映西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则是他追求的终极思想,因而其画沧桑厚重、宏厚博大、个性突兀,形成了其融传统与现代的独特艺术风格。



在书法艺术上,李文晓广泛研习了郑文中的魏碑、石门颂的隶书、孙过庭的书谱、索靖的章草,形成了他凝练灵动、飘逸潇洒的独特书法风格。其书法作品入展纪念周总理逝世2周年甘肃书法展;1989年在甘肃省书协主办的“大地杯”书法大赛中,李文晓现场书抄周总理诗歌,以其草书作品的洒脱飘逸而赢得好评,获得了三等奖;上世纪90年代其章草入选国际现代书法展获优秀奖,并入编作品集;作品《春天的故事》在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中获得全国书画展一等奖,入展全省首届、二届中青年书法展及各种大展。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李文晓的书画作品已被中国民族文化宫、北京天安门、国家版画博物馆等处收藏,作品入编《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国家现代书法集》《甘肃省书法集》《甘肃省美术作品集》等,作者被聘为中国当代农民书画研究会顾问,吸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艺委员会会员、甘肃省美协艺委会委员、甘肃省政协书画研究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等,被评为国家二级美术师,兼任张掖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现在,已退休闲赋在家的李文晓虽已过花甲之年,但他的艺术之路却越走越成熟宽广。按他的话说,他的事业才刚刚开始。






(宋轩)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