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双清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8-12-10 13:56: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张雪珊 郑永湘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区20年来,双清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双清区已成为邵阳城市建设中心区、工业发展主园区和商贸物流集中区。”日前,湖南邵阳双清区举行“幸福新双清”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新闻发布会,双清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唐宏华介绍该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骄人成就。

双清区位于邵阳市区东部,有邵阳市“东大门”之称,1997年9月建区。建区以来,该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现代农业从无到有,产业布局逐步优化,突出主导产业培育,形成了以莲荷花卉苗木、新洲蔬菜、高崇葡萄、东郊渔场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2017年农业总值达到3.58亿元,是1998年的2.6倍。工业经济也快速发展。2017年规模企业130家,工业总产值262亿元,分别是1998年的10倍、31倍。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三、三区第一。近年来,双清区坚持兴工强区战略,大力实施工业五年倍增计划和“四百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机械加工、造纸、化工、液压等传统支柱产业重焕生机,先进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化学工业、发制品加工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双清已成为邵阳最重要的工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四缸机体生产基地、第二大水泥搅拌车生产基地、第三大发制品加工基地和中南地区最大的液压件生产基地、制革基地。

双清区立足工业为主,多元发展,商贸物流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逐步成为市区商贸中心。该区按照“上规模、上档次、上效益”的总原则大力建设市场,到2017年末,全区共有湘桂黔建材城、湘运市场等11家大型专业市场,东风路服装、东大路机电等12条专业街,新开发了东风商业步行街、金百汇地下商业街、金罗湾国际商贸城和邵阳第一座城市综合体友阿国际广场开业。该区已成为全市最大的汽车、电脑、布匹、水果、粮食、日用品和机电产品的集散中心,集中了市区70%以上商业贸易。

唐宏华介绍,与此同时,双清区致力于现代化城市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区面积改革开放初期的不足10平方公里扩大到2017年底的60余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83.11%,居全市之首。在扩城的同时,双清区加快旧城改造,不断改善老城区环境。特别是近几年来先后投入近1亿元提质改造小街小巷148条,并实施了棚户区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棚改项目28个。紫薇公园、时代公园、爱莲文化广场等市民休闲场所相继建成,为邵阳新增了一批城市新名片。

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奋进新双清。唐宏华表示,一个充满活力、魅力、生态宜居的双清正在崛起,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1978年GDP境域内仅为0.63亿元,1998年12.56亿元,2017年达到153.45亿元,分别是1978年、1998年的243倍和12倍。目前,工业、商业、外贸总量居全市第二、三区第一,综合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定为邵阳市唯一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类县(市、区)。

(刘佑祥 张雪珊 郑永湘)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