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华侨展百余件老照片再现福州近百年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18-12-10 14:03:2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祥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船政文化、茶叶贸易、日常生活、宗教仪式、山水风景、城区建筑……8日上午,福州历史影像展览馆——李共青先生个人收藏影像展在福州三坊七巷郭柏荫故居展出,带领游客重回百年前福州场景。

据介绍,李共青是加拿大华侨,收藏有数百件老福州影像照片,本次展览活动经过一年多的策划,先期展出130余幅,未来将不定期更换与游客见面,让福州市民认识百年来福州的历史面貌变迁,也给外地游客了解福州历史文化提供载体。

当天,原福州某中学校长、在福州工作生活超过半个世纪的王蔼群老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参观李共青先生个人收藏影像展。“很震撼,很多照片的场景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此次老福州照片的展出,对福州文化传承和历史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福州建城于公元前202年,依山傍海,物产丰富,有闽中福地之誉,历代名人辈出,文化历史悠久。城内三山鼎立,闽江绕城,城外遍布古迹名胜,风景秀丽。

福建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李共青是一位传统的福州人,和万千华侨一样在海外拼搏,难忘乡音乡愁。多年前就开始收集与福州相关的影像记录和老物件,以慰乡情。退休后,他怀着为家乡做点公益实事的愿望,将收藏二十多年福州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向福州市民和各地游客展示。他期望通过主题展览活动,将福州历史当中的人、物、事的光影瞬间,留在福州人的记忆里,留在福州的未来之中。

“李共青先生个人收藏影像展计划连续展出五年,让这些记录百年来福州历史影像与游客见面,让大众更好的了解百年前的福州历史,了解船政文化,了解清末洋务运动、了解福建对外茶叶贸易。”本次活动策展人姜鹏认为,老照片影像是历史再现的最好表现方式。

福州是我国近代最早对外开放的口岸之一,创建了福州船政学堂,是中国近代海军的诞生地,中国近代工业的主要发源地。从福州船政走出去的无数英才,推动中华民族的发展近一个世纪,福州船政的历史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福州人,让每一个福州人引以为傲。

李共青先生希望,通过这些老影像和老物件的展出,让世世代代的福州人,记住这座城市的历史,更多的了解福州,热爱家乡,为自己是福州的一份子而自豪,为福州的未来而奋发图强。

(陈祥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