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段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文化和旅游的最好注解

发布时间:2018-12-10 16:11: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今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正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旅游则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以文化为载体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段强认为,本次主题为《社会责任:文旅融合时代的担当与作为》的论坛交流和总结了旅游企业在践行社会实践、融入国家战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2018年注定载入文化和旅游业的史册,两个和人民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高度融合,步入新时代,文化和旅游所面临的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加快推动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文化和旅游的新任务、新课题是在中国经济增长向消费主导型转变中,要着力解决好文化和旅游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持续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应该是文化和旅游的最好注解。段强指出,文化正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旅游则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以文化为载体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现如今,国人的足迹遍布五湖四海,以旅游为载体和平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可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而且推动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心建设和资源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为广大旅游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指明了时代的方向,提出了时代的要求。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加入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队伍中,选择携手公益,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力求为社会创造更多共享价值。

文旅企业重视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的社会声誉,践行新发展理念是实现旅游强国梦的必然要求。“建设旅游强国一定要有众多强大的旅游企业,旅游企业要想做强一定不断推出受人民群众欢迎的高质量产品,体现企业担当。”段强如是说。今年7月,中国旅游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征集旅游产品创意案例的活动,共收到企业自荐或推荐的144个创新创意案例,其中有故宫等10个案例,更好地实现文旅融合、传播中华文化,将高新技术应用到旅游产品,持之以恒的践行用心服务。近日,中国旅游协会向旅游行业发出了推介故宫博物院等旅游产品创意案例的决定,号召广大旅游企业要有强烈市场意识、优秀的专业素质和杰出的工匠精神,以更大的热情和发奋持续努力,推进旅游行业供给侧改革,打造出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每一个文旅企业都是生活方式的提供商,承担着环境保护和文化多样性建设,以及用文化和旅游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段强指出,我们应时刻保持市场敏感,追赶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国际视野,促进跨界合作,主动拥抱新技术,迎接文旅融合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根据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