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陈妙林:打造乡村酒店用"小规模"取得"大收益"

发布时间:2018-12-10 18:27:3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12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提出,企业的经营创新模式,特别是旅游企业的创新,离不开文化的门槛。对民营企业来说,文化的传承至关重要,要创新休闲度假新模式,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模式。

开元旅业集团是一家由旅游招待所起步的民营旅游企业,目前总资产已达到280多亿元,2000年转制成为民营企业。开元旅业集团共有酒店业、旅游地产和物业管理三个板块,目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总结开元旅业集团几十年的发展,陈妙林认为,开元旅业集团主要依靠的是业务模式和创新企业的文化传承这两方面。

陈妙林强调,对民营企业来说,文化的传承是非常重要的。开元旅业集团有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为员工提供高尚事业的舞台和体面的生活保障。如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形势下,传统行业很难普遍提高员工的收入,但是开元旅业集团为管理层创造股权激励模式,给员工一个可以通过奋斗而达到的目标。开元旅业集团的口号是“开元提供给员工的工资报酬也许不是最高的,但开元的高速发展提供给员工的发展机会是最多的”,以此来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此同时,给员工提供激励计划,总经理层级就可以拥有开元旅业集团的股权,由此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把“要他干”变成“我要干”。开元旅业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员工流动率还是比较高的,大概占了32%,但是已经大大低于整个行业的48%。集团的管理层几乎没有太大变动,一部分要归功于股权激励计划。陈妙林笑称,他之所以可以从管理层安稳“退休”,得益于开元旅业集团的相对稳定,可以让他做喜欢的事情。“而一年以来的实践证明,他们其实干得比我好,因为他们还年轻,拥有更高的文化层次和更高的战略目标。”陈妙林说道。

陈妙林指出,企业的经营创新模式,特别是旅游企业的创新,离不开文化的门槛。这些年,开元旅业集团做了和文化融合的尝试,把古村落开发成古民居的文化酒店。绍兴大禹酒店,具有四千多年的文化历史,开元旅业集团将其改造成古民居的酒店,取名开元观堂酒店。除此之外,还有宁波十七房开元观堂酒店、海宁盐官古城开元观堂酒店等。这些酒店不仅是单纯的住宿酒店,也起到了将文化传承发展的作用。这些古村落几年来都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古民居酒店有文化优势,但是舒适性不强,会议设施、游乐设施等配套不够完善,通过二期的扩建,解决了这些问题,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也是一种文化创新。

创新休闲度假新模式,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模式。陈妙林认为,中国不缺高端度假酒店,也不缺近几年新兴起的民宿酒店,中国的民宿酒店丰富多彩,但是民宿酒店业有很大问题,一个是环保问题,尽管浙江是民宿做得比较好的省份之一,但还有80%的民宿排污没有收纳,今后或将出现像洱海一样受到污染的情况。现今,政府在大力提倡民宿产业的同时,也不断提出要解决排污问题。单是民居住宿的问题不大,人流量有限,但是一改成民宿以后,人流量大幅增加,排污设备的负担也成倍增加。此外,民宿的消防也有很大隐患,民宿大部分都是木结构建筑,很容易发生火灾。大部分的民宿所在的街道交通也不利于大型消防车辆的进入。

针对这些情况,开元旅业集团做了类民宿酒店,取名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芳草地乡村酒店贩卖的不是奢华的客房,而是优良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规模不大,容纳近两百个房间,配套设施比较齐全,解决了消防和排污等问题。目前,开元旅业集团已经营两家这种类型的酒店,基本六至七年可以收回投资,这是高端度假酒店所不及的。乡村酒店的每间客房投资只要65万—85万元,高星级的度假酒店每间客房至少要投资120万—150万元。这些客房平时可以卖到八九百元,周末可以卖到两千多元,平均房价是一千二百元,取得了良好的收益,这也是开元旅业集团在经营上的创新。

陈妙林提出,下一步,开元旅业集团会做主题乐园和酒店相结合的产品,在杭州开发的森泊度假乐园,在主题公园旁边配套一些规模较小的度假项目,陈妙林相信,这些项目在开展之后都会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填补中国度假酒店行业的一种新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本文根据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