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庹祖海:动漫IP已成未来旅游文化价值打造的标配

发布时间:2018-12-10 18:21: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12月10日,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发表讲话,他提出,用动漫故事可以让旅游形象更具特色内涵和深远影响,改进旅游文化产品的供给。动漫手段可以让旅游品牌传播更具创意和亲和力,动漫的粉丝号召力可以产生更强大的商业价值。

庹祖海在会上介绍到,中国动漫集团是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动漫央企,以服务动漫产业、普及动漫文化为使命,搭建包括创意研发、技术平台、智库咨询、会展服务、海外推广等战略动漫产业关键节点的服务平台。

近年来,中国动漫集团以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为抓手,大力推动卡通形象营销和大动漫观,用动漫的方式助推实体经济各领域的品牌打造与宣传推广。今年,在文化和旅游部组建的大背景下,中国动漫集团重新进行了战略定位,把“动漫+旅游”当成未来的业务主线。从文化企业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把为旅游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作为责任担当,把扩大旅游文化消费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庹祖海不禁思考,面对网络化、数字化日益普及的新时代,在发展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的形势下,作为新型文化业态的动漫与旅游融合,将带来哪些增量的价值?

庹祖海指出,用动漫故事可以让旅游形象更具特色内涵和深远影响,改进旅游文化产品的供给。许多的影视剧的案例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从《五朵金花》《庐山恋》,到《少林寺》和《乔家大院》,影视播放让旅游品牌就此形成或提升,动漫不仅可以做到这一点,而且可以将想像和创意的空间无限放大。江苏省镇江市,通过打造镇江风土人情《水漫金山》系列动画片,让白蛇传的故事成为镇江的旅游故事。太湖的莲花湾的小沙弥、莲蓬哥哥、莲花姐姐三个卡通形象等等,将深奥的禅意趣去化为生活的爱意。现在还有山东崂山、重庆仙女山等地,也都在策划打造动漫内容产品,可以说动漫IP已经成为未来旅游文化价值打造的标配。

动漫手段可以让旅游品牌传播更具有创意和更具有亲和力。做的最好当属故宫博物院。旅游卫士委托知名的漫画家阿乐绘制了《13天的云南悠游记》的旅游绘本,将云南的特色风土人情跃然纸上。动漫独特富有魅力的想象力,让它拥有了比真人和实景更加巨大的感召力。

动漫的粉丝号召力可以产生更强大的商业价值。动漫是延展性很强的长产业链,为丰富旅游业的形式和文化内涵提供了多项的选择。除了众所周知的迪斯尼乐园,一些年轻人还喜欢去日本的东京、秋叶原、熊本县旅游,因为那里的动漫元素深深地吸引了他们。去年上映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被誉为“皮克斯公司写给墨西哥的一封情书”,让无数的观众对墨西哥的亡灵节心生向往,也带火了墨西哥城镇瓜纳华托的旅游产业。

总的来说,动漫与旅游的结合是长尾性消费与及时性消费的结合,是一种富有深度的消费与富有效力的消费的结合,更是一种轻资产与重资产的结合。旅游景区和企业,应该可以配置一些动漫类的文化资源,增强发展的多样性和活力。反过来说,动漫文化企业也可以参与一些旅游的重资产,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和后进。

动漫集团可以给旅游业提供哪些服务和合作机遇?庹祖海认为,动漫集团拥有系统性的文化配置资源,可以通过汇集国内文化和旅游定级专家资源的动漫智库,为旅游项目进行专项的策划和规划,打造独具一格的吉祥物,研发动漫宣传片和影视剧以及交互性的体验项目,通过高端会展平台进行国内外宣传推广。目前,中国动漫集团正在策划动漫画家村,并准备在二十四节气漫画绘本的基础上,开发动画片和特色小镇,联合河山影业公司,为重庆市古龙区梁山打造了宣传其喀斯特地貌特征和生态文明保护主题的动化电影,预计将在明年拍摄完成。此外,中国动漫集团开创了国漫文创这一新品牌,广泛对接了包括河北博物院、北京自然博物馆、河南农厅巷小镇的旅游景区。2019年,中国动漫集团有望进入20个景区机构,这些都是中国动漫集团在动漫与旅游方面发展的新尝试。

(本文根据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