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陈礼明:围绕整合收购资源战略 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12-10 18:52: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0日讯 今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礼明在发言中表示,锦江国际集团坚持品牌战略与国际化战略的目的是让锦江品牌走向世界,通过实施对标国际水准、适应消费升级、引领行业趋势三大举措,助推集团深入梳理,分类、分区域发展。

目前,是我国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陈礼明从三个方面讲述了锦江国际集团酒店国际化的战略:第一,锦江国际集团的基本情况;第二,介绍国际化发展战略的进程;第三,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体会。

陈礼明首先介绍了锦江国际集团的基本情况。锦江国际集团是具有80年历史的民族品牌,1984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锦江联营公司,开启了旅游业的集团化发展运营。200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又决定重组成立锦江国际集团,自此迈出了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目前,锦江国际集团拥有酒店、旅游、客运物流三大核心产业以及金融、实业等相关产业,锦江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获中国商标金奖。截至今年11月,锦江酒店规模从2003年重组时的105家发展到一万家,客房总数超过一百万间,布局从国内扩展到全球120个国家,海外酒店超过两千家,会员超过1.3亿人次,形成了覆盖高端、中端和经济型酒店的全系列品牌。在世界酒店集团三百强排名中位列前五。

近十年来,锦江国际集团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坚持立足国家大局,研究国际酒店旅游集团发展规矩,深耕国内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酒店集团。锦江的国际化进程主要有几个节点,2010年锦江抓住美国金融危机后的市场机会,联合法国德尔集团完成美国州际酒店管理集团,这是当时中国旅游集团收购海外酒店集团的首例,也是中国公司收购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的首例。2016至2017年,锦江逐步出售持有的美国州际股份。通过此次收购主要取得了三大成果:第一,获得了超预期的投资收益,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第二,实施了百名人才培养计划,为国际化战略提供了人才储备;第三,积累了国际并购实战经验,探索了国际化的道路。

2014年起,锦江国际集团战略投资法国雅高集团,目前是法国雅高集团的单一第一大股东。通过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并举,实现了投资收益上亿欧元,既包括股权价值的提升和直接的分红。2015年,在长期跟踪的基础上,抓住欧洲债务危机后的难得机会,收购法国卢浮酒店100%股权,收购以来锦江与法国政府保持良好沟通,在巴黎设立了锦江欧洲总部,通过卢浮平台推动国际化发展,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加速贯通亚欧市场。此外,先后收购了印度的Sarovar酒店集团,这是印度第一大酒店管理公司,同时收购了法国知名的欧洲城堡酒店。同时,锦江国际集团积极推动中法文化交流,先后组织开展人才培训、餐饮文化交流、青年访问交流、法国主要媒体访问上海等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为巩固有限服务酒店市场地位,优化国内市场布局,2016年2月,锦江国际集团收购了铂涛酒店,2016年7月收购了维也纳酒店集团。锦江国际集团通过推动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益,有限服务酒店实现快速发展,效益显著提升。锦江国际集团公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同比盈利扣费净利润增长37%,终端酒店规模数达到4600多家。

今年11月,锦江国际集团收购丽笙酒店集团。完成收购后,锦江国际集团进一步完善了全球中高端品牌的布局以及欧美市场的酒店布局,品牌体系实现了高端全覆盖,中高端及高端品牌访问量增加约20%,海外访问量翻番。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

陈礼明指出,锦江国际集团目前已基本完成了酒店产业的全球布局,开启了从一家国内性公司向跨国公司重大转型的远大征程。在这个过程中,锦江国际集团坚持研判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统筹资本、资产、资金运作和产业经营,用少量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本、国际资本,用境内高估值资产置换境外相对估值较低资产,优化配置全球资源,放大国资功能。

陈礼明表示,坚持品牌战略与国际化战略的目的是让锦江品牌走向世界,核心是提高品牌的品质,给全球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在深入梳理分类分区域发展的基础上,锦江品牌实施三大举措:第一,对标国际水准;第二,适应消费升级;第三,引领行业趋势,研究孵化创新品牌。

通过创新战略,围绕整合收购资源,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锦江国际集团聚焦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全力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大力发展人才战略,培养一批懂国际、懂国情、懂锦江的全球人才队伍,加大各品牌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双向交流。

陈礼明分享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主要体会。当前在全球大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锦江的国际化战略刚刚开始,还在进程中,需要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回答新课题。通过战略引领、立足主业、控制风险、有效管控、体现效益五个方面,优化资源、资产、结构布局,探索配置全球资源,参与全球竞争的新模式,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本文根据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礼明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