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2-11 11:4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在太原启动。



采访团成员兵分三路,沿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精品线路景区景点进行采风报道。



太行山线路报道团一行首站来到了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武乡县。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



抗日战争时期,武乡是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也是华北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的指挥中心,八路军总司令部、一二九师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抗日军政大学总校、兵工学校等首脑机关曾在这里长期驻扎。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和战斗,这片英雄的土地,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太行精神在这里孕育、八路军文化在这里形成、民族脊梁在这里挺起,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了胜利。



太行精神已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1979年由邓小平同志批准建设并亲自题名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运用声光电、3D等现代技术充分展示呈现历史,是集旅游观光和博物馆价值为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AAAA级别旅游景区。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有珍贵历史资料和革命文物。馆区主要分为主展区和游览区两大部分。主展区包括八路军简史陈列厅、八路军将帅厅、日军侵华暴行厅;游览区包括八路军游击战术演示厅、八路军抗战纪念碑、八路雄风碑林、徐向前元帅纪念亭等。1988年开放纪念馆,2015年馆内进行了提升建造。纪念馆先后接待了习近平、刘云山、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华国锋、杨尚昆、宋平、刘华清等老一辈革命家,年均接待观众80万人次。



2016年12月,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17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已发展成为一个八路军文化交流平台和一个八路军文化展示的基地。



八路军王家峪旧址纪念馆位于武乡县城东四十公里的丘陵山区,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和北方局书记杨尚昆、总政治部主任罗瑞卿、陆定一,总供给部长杨立三,以及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战斗,领导和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和政治斗争。一九六一年三月四日,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西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也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据资料,从“五四”运动、大革命时期、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山西省革命遗址、纪念建筑物有3399处,相关联其它遗址383处,共3782处。其中,近500处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2处成为红色旅游景区(点),31处成为“红色旅游”精品,15处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这些遍布在三晋大地的红色文化载体,是发展山西红色旅游产业,促进山西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宝贵资源。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