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麦田地里诠释艺术人生(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11 14:0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在孙秀英的妙手裁剪制作中,其牡丹画华贵而不骄奢,其树木构图简洁而不失大气,其花鸟灵动而不呆板。走江南,她就制作江南山水,走大漠,她就粘贴大漠奇观,看瀑布,她就绘制瀑布溅玉图。



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一个没有上过几天学的普通农家妇女,却用她的一双巧手,在劳动之余,用她最熟悉的麦秆原料,制作出了一幅幅精妙绝伦的麦秆艺术画。而她,学习麦秆艺术不过十二年,艺术的造诣,不能不说是天赋使然。




孙秀英,出生于民乐县民联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自小开始,孙秀英就喜欢画画。但家庭的贫寒,繁重的劳作,使她只能对绘画艺术望洋兴叹。但她不灭的艺术追求和与生俱来的艺术天分,让她的灵魂始终徜徉在绘画的艺术殿堂。她想拥有一支画笔,她想手捧一本绘画书籍研读,但这一切都是奢望,甚而在这个落后的山乡,竟是一种不务正业的怪异。她苦苦的寻索,寻索一条适合她的艺术人生。



一个闲暇,孙秀英从电视中看到了麦秆艺术画这种民间工艺,更看到了这种麦秆画的制作工艺简介。她突发奇想,农村的庄稼地里到处都是麦秆,何不就用麦秆作画?说到做到,孙秀英立即自制浆糊,从小麦地里挑选一些优质麦杆,像模像样地做起了麦秆画。没有素材,她就照着墙上的年画做,学着做最简单的兰花草。麦秆的柔韧,麦秆的粗细,麦秆的颜色,无不考验着她的悟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不懈努力,孙秀英终于做成了她的第一幅处女作,几根兰花草和一只小蝴蝶。消息一下子传遍了全村,人们奇怪,孙秀英怎么突然会做画了呢?



麦秆画是汉族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麦秆画虽来自民间,却十分稀罕。麦秆画始于隋唐时代。一幅完整的麦秆画艺术品,要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 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依麦秆光泽、纹彩和质感, 着色天然。而农家出生的孙秀英,那种始自天然的质朴,不就是麦秆画的艺术禀赋吗?



孙秀英一发不可收拾。自2006年学画至今,佳作纷呈。其画作《锦绣前程》,借用“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的艺术意境,牡丹,山石,孔雀,浑然天成,谐趣宁静,堪称佳作,被评为全市手工编织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



在孙秀英的妙手裁剪制作中,其牡丹画华贵而不骄奢,其树木构图简洁而不失大气,其花鸟灵动而不呆板。走江南,她就制作江南山水,走大漠,她就粘贴大漠奇观,看瀑布,她就绘制瀑布溅玉图。麦秆画艺术,在孙秀英的手下,只要是能看到,她就能做到。这对一个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学习训练、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一个农民,简直就是一种奇迹。



现在的孙秀英,已先后多次参加了西安、兰州、张掖举办的各种展览,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2011年,孙秀英被张掖市妇联评为“金张掖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优秀艺人”;2014年,被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证为农村实用文化中级职称任职资格,中级民间工艺技师;2015年,其作品“高瞻远瞩”荣获民乐县妇联心艺巧手作品展示一等奖,同年4月,孙秀英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其麦秆画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宋轩)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