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任国才:业态是生命力,IP是经营力,运营是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8-12-11 15:36:1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1日讯 昨日,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IP开发中的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任国才指出,得IP者,得天下。文旅行业投资与否不在于运营,而在于有没有IP团队。这也是中国文旅产业的最大痛点。业态是生命力,IP是经营力,运营是生产力。

任国才认为,旅游行业是中国门槛最低的行业,想要在这个行业里面立足,甚至有所成绩,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任国才明确感觉到,做旅游如果不把眼界放到世界的维度,不眼观全球,很难做到优秀。研究中就发现这样一些问题:熊猫是中国的,功夫是中国的,但是《功夫熊猫》是美国的。这不是个案。美国迪斯尼有一个中国馆,有一个说着英文的卡通人物李白带着大家游中国,这也可以看到,虽然李白是中国的,长江是中国的,但是《李白游长江》是美国迪斯尼的。这就是今天文旅行业面对的状况。

任国才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在文化旅游行业可以做的这么强?美国没有深厚的文化资源,也没有悠久的历史,不像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绚烂的文明。任国才认为,中国遇到了一个文化资源的陷阱,文化资源越深厚的地方创新能力越弱,越没有文化的地方创新能力越强,因为深刻意识到自身没有文化,所以要学习全世界优秀的文化。美国的迪斯尼做到了,梦工场做到了,环球影城也做到了。《哈利波特》系列是全世界非常有名的书籍和电影的IP,美国环球影城购买了英国作家J.K罗琳的改版权,做成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主题乐园,吸引了大量的魔法爱好者集聚于此。在这个乐园,游客不仅仅要排队,几乎每一个游客都会购买乐园的主题商品,例如魔杖,附加的文化价值让商品的价格属性大大提升。

任国才指出,如果旅游企业是以不变应万变,在旅游市场是快速变化中是行不通的。市场在变化,资源不变,做法不变,商业模式不变,总有一天要被行业抛弃。任国才展示了他去故宫游览后购买的文创产品,上书“朕亦甚想你”的一把折扇。故宫是任国才一直非常欣赏的旅游胜地,他认为,故宫新时代开发的文创产品使故宫的理念发生转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非常明显的社会效应。这里面都有一个关键词,就是IP。IP的核心就是有个性,有情感,代表品质,又自带流量。中国的制作业正在从初级的制造业走向高端制造,“微笑曲线”不仅仅适合第二产业,也同样适合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当中制造业处于最低端,要提高附加值就得研发和加强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和服务。中国的旅游服务也是同样的道理,想要做好IP,首先必须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在这个基础上把产品做好,还要加强文化品牌的建设,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IP,带来一个新的高附加值。

任国才认为,作品的设计高低决定着产品的高低以及未来的竞争力,设计是关键,理念很重要。他提炼了四个关键词:重环境、轻建筑、精布局、玩风情,这是目前高端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回归消费本身。住酒店并不是只有一张床,而是购买了一个完整的体验,所以要勾画室内的活动和室外的相关活动,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广泛让游客变为传播者,这样即可以产生好的口碑效应,又可以产生好的粘稠度。

任国才总结了一个“歪理”,消费越多消费者越满意,消费者越消费不出去就越痛苦。驴妈妈平台推出的驴客严选,帮助中国消费者严选优质的产品,在旅游行业也率先开展了旅游新零售的尝试,中国旅游行业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呼吁和倡导中国旅游IP的概念。他还总结出:得IP者,得天下。文旅行业投资与否不在于运营,在于有没有IP团队。这是中国文旅产业的最大痛点。业态是生命力,IP是经营力,运营是生产力。学习国际经验,研究国际文旅IP,最重要的是发挥中国智慧,发展中国文旅IP。

(本文根据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