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用"生态"和"乡愁"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1 16:24: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胡晓建 陈耀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1日讯 “这片水杉林太美了,之前来过一次,感觉还不过瘾,今天又邀了好多朋友来这里体验一下。”12月10日,正在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罗士村罗士学校旁感受红杉林魅力的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

进入初冬的罗士村,水杉红遍,层林尽染,这如画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人和摄影爱好者,他们结伴而来,共赏美景。游客们有的拍照留念,有的追逐嬉戏,有的翩翩起舞,有的自带炊具搞野炊。其实,游人如织、风景如画的红杉林只是大祥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邵阳大祥城区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宝庆府所在地,春秋时期,楚王族白公曾在此筑城;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曾居境内爱莲巷并作千古名篇《爱莲说》;是“讨袁护国先驱、再造共和元勋”蔡锷将军的故乡。大祥区历来商贾云集、商业兴盛,是邵阳市金融、商贸中心。大祥区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前景广阔,来势较好。该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宝庆古城墙、蔡锷故居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古卸甲坊、松坡图书馆、育婴堂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等4 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邵阳节孝贞烈总坊等13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A级景区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已建成或建设中的休闲农业旅游景区景点有松坡公园、檀香园、云溪谷等10余处,发展农家乐92家,其中五星级休闲农庄2家,四星级休闲农庄1家,三星级休闲农庄3家。

该区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工作,将旅游业作为全区的经济支柱产业来定位和谋划,确定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的大旅游发展模式。该区根据资源特点,统筹旅游、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与城镇、土地、交通、环保、文物保护等专业规划相结合,先后聘请了湖南大学、东南大学、湖南林业勘测设计院等权威机构对蔡锷故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云溪谷、檀香园等休闲旅游景区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并科学编制大祥区3D科技文化特色小镇概念性总体规划和清风台上片区、龙头片区、罗士村、新塘村旅游专项规划。努力创建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清风台上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大祥区3D科技文化特色小镇等乡村旅游项目,扶持檀香园、云溪谷、新塘花海等壮大发展,较好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辖区内涉旅企业参加省、市主管部门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全区旅游资源、特色商品。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打造美丽乡村相统筹,做到基础共建、资源共享、环境共治。该区还将启动三D科技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罗塘片区毗邻宝庆森林公园,区位条件好,自然生态优,拟将该片区打造成为“三生同步”、“三产融合”、“三位一体”的三D科技文化特色小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文化旅游引导区、农业产业核心区、森林公园联动区、滨江风光带民宿等。年内启动并完成村内路网建设,项目绿化、灯光亮化、饮水、山塘水渠灌溉及环境卫生整治等基础工程。随着大祥区的美誉度和认知度不断提升,该区旅游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去年,该区实现全年接待游客176.09万人次,同比增长31.34%,实现旅游总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37.13%。

(刘佑祥 胡晓建 陈耀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