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白头村: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12 12:52:0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2日讯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白头村是全区63个贫困村之一,辖6个村民小组,共265户9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95人。

自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富民发展理念,采取“支部+公司+专合社+大户(农户)”模式,整体推进集体经济和户办经济,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人均突破30元。

“一主两副”,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在省农科院和区农业局的指导帮助下,该村结合实际制定了以小水果种植为主、蔬菜和水产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整合特色产业发展资金和土地整理项目,于2017年12月历时20天新建脆桃产业园300亩、水产养殖园30亩、蔬菜套种基地150亩,村特色产业园初具规模。

培育主体,示范带动。本着建好就要盘活的原则,积极主动培育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给集体的基础上,通过收取租金、收益分红等方式,反包倒租招引业主承包脆桃100亩(收益20%纳入集体)、承包水产养殖园30亩(3万元/年),农户认领并自主经营脆桃80亩(收益10%纳入集体)。今年又创办了白头村生态养殖专合社,引领产业发展。三是组建团队,跟踪服务。成立了由涉农部门的党员和党员乡土人才为主的产业技术服务小组,对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免费全程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并与经营主体建立“1+1”帮扶对子,解决了因技术管理不到位而导致产业失败的问题。

“一庭一园”,户办经济稳步推进

集思广益,因户施策。充分遵循产业整村推进原则,以房前屋后庭院化为抓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以脆桃、蔬菜、中药材(夏枯草)为主导的户办产业。按照分社集中,指导32户农户新建小果园80亩、47户农户新建小药园154亩、87户农户新建小菜园156亩。

整合资金,整体推进。充分整合各类政策资金,先后向54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资金20.7万元、帮助16户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42万元、借给39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基金13.35万元用于户办产业发展。同时,采取政府投入一点、农户自筹一点的模式,帮助非贫困户建立微田园和小庭院。三是强化服务,助农增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专合社,建立订单农业,主动与广元市黎生中药材专合社、广元三禾农业公司进行合作,通过统一购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购等,确保种得出、卖得掉、有收益。今年实施以来,中药材、蔬菜等户办产业户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

(郭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