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李霞:让文化灵魂有安放之所 让旅游载体充满诗意

发布时间:2018-12-12 15:46: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2日讯 12月10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环球总经理李霞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以媒体融合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的主题演讲。李霞表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从自身的角度立足文化,形成“媒体+”的概念,利用媒体的经验做了“媒体+智库+政务+产业”的服务平台来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李霞认为,从媒体的视角来看,从文化和旅游部合并以来看到最多的热词就是“诗和远方”。对于文旅融合来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对媒体而言,这些年互联网的发展使媒体的形式多种多样,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人次,手机网民规模达到97.5%。从网民使用的应用角度来分析,位于首位的是即时通信,有7.56亿网民;网络新闻、搜索引擎高居80%以上。从媒体的角度来看,其实媒体本身是传播的属性,要加大资讯、新闻传播。即时通信、网络新闻或搜索引擎,实际上都已经承载了媒体的一部分属性,都在进行资讯的传播。“互联网+”媒体的大环境在发生变化。

媒体融合的新形态是什么样的?李霞说,原来电视是媒体,报纸是媒体,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叫做媒体融合,“算法+媒体”,很多互联网公司已经用算法的方式来加大资讯的传播。“社交+媒体”,很多社交平台像微信、微博也都有媒体属性,自媒体。“媒体+媒体”,现在每一个媒体都不单独做,而是互相打通融合。“技术+媒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种新技术来进行媒体融合,媒体融合的新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媒体融合对于文旅融合又有什么关系?文旅融合实际上是行业管理的融合,行业管理融合后就要从服务、数据和技术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从而在产业上融为一体。文旅大数据的发展,把文化和旅游的大数据相结合来形成进一步的精准化服务。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从自身的角度来说,立足于文化,形成“媒体+”的概念,利用媒体的经验做了“媒体+智库+政务+产业”的服务平台来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媒体+”生态圈,首先做文化和旅游的大数据,在产业的方面形成新媒体的集群,还有行政监管与政务支撑、产业发展支撑与服务、舆情与智库这些方面融合在一起已生态圈的方式发展。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的传媒央企,本身有媒体的优势,有自己的媒体矩阵。要面向公众提供一站式文化和旅游的资讯服务和产品,同时在设计云平台时也把政务的服务加进来,面向政府部门提供“媒体+政务+服务”的技术平台。同时云平台面向文化和旅游的企事业和产业相关方来做产业的供需对接和在线交易,同时作为文化央企也要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做公共服务。

李霞表示,基于以上这些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做了一个平台,把“媒体+”文旅融合的总体目标确定为建设一个新时代文化和旅游“新媒体+政务+智库+产业”的服务平台。在“中传云”平台建设了文旅中国的客户端,是文化和旅游部移动新闻信息客户端,拥有文化和旅游部新闻首发权,是文化和旅游部移动政策宣传、政务信息、在线投诉的统一入口,聚合文化和旅游系统场馆、景区、演出、展览活动、读物、名家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移动信息服务。文旅中国的客户端已经上线了,主要包括新闻资讯、政务信息和文旅服务三大板块。

李霞说,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在构建文旅融合的大传媒服务体系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文旅中国的客户端在平台上可以分发其它客户端,实现资讯共享。对于政务客户端来说,把资讯、政策宣传、在线办事、公共服务相结合,形成政务的集成式服务。企事业客户端面向景区、博物馆,可以快速分发APP,让个体拥有APP的成本降低。同时在运营过程当中跟文旅中国打通,共享传播模式。另外,还有针对艺术家的客户端,主要为优秀的艺术家提供资源库服务,同时为优秀的文化提供传播服务。

文旅中国移动信息平台现已建成,目前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提供了一些服务,比如文明旅游方面,文明旅游本身已经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效和国民文明素养,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承接了文化和旅游部的“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宣传的活动,进行融媒体的宣发,用新媒体矩阵形成联动、同步发布新闻资讯,扩大影响。李霞希望,今后能够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所打造的中传云平台为文旅融合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李霞表示,IP是生产力。文化和旅游知识产权的源头打通对于文物、非遗、艺术、旅游、景点所蕴含的文化元素进行一体化的整合和提炼。构建新文创IP平台有CI体系,可以通过对IP二次授权创意再设计、产品再开发、渠道构建形成新的文化消费,创造新的导向,形成优秀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灵魂有安放之所,让旅游的载体充满诗意的底蕴。

(本文根据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环球总经理李霞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