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五村落进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

发布时间:2018-12-12 16:43: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龙宪智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2日讯 12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发布《关于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全国共2646个村落进入公示,其中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翁溪村、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村、关峡苗族乡插柳村、关峡苗族乡花园阁村、长铺子苗族侗族乡道口村5个村落名列其中。

翁溪村是一个典型侗族村寨,建寨900多年,干栏式木建筑保存完好,十月节、封仓节等民俗文化活动强盛不衰,侗族文化底蕴深厚。大团侗寨2012年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4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花园阁村是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景区之一,境内湖泊、山塘、浅水湿地、河岸边森林构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态体系,原生态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苗族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丰富多彩。2016年,该村入选第二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插柳村是一座保留完整的苗寨村落,自然环境幽美,田园风光秀丽,古建筑保护完整,古树群落众多,是写生、创作、旅游的好处所。同样,道口村环境幽雅舒适, 风景优美秀丽,古建筑保护完好。

据悉,中国传统村落的主要任务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与其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合理利用文化遗产,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建立保护管理机制,实施预警和退出机制。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可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将对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防火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向云峰 龙宪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