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孙武:将小舢板拼成大航母 要做到多元利益的协调

发布时间:2018-12-12 16:59: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孙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2日讯 12月10日,华住酒店集团首席发展官兼执行副总裁孙武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圆桌研讨环节发言。孙武认为,企业不是来讲故事的,企业是来盈利的。要给多方创造盈利机会,给业主创造价值。要让企业盈利,公司发展,让员工收益增长,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多元利益的协调。

酒店行业不能只讲情怀

“说到华住酒店集团,可能有一些人比较熟悉,有一些人则未必熟悉。华住酒店集团是国内第一家多品牌酒店集团,在全国为宾客提供从高端到平价、商务差旅到休闲度假的住宿体验,专注于酒店业,也可以说是住宿业。”孙武介绍到。华住酒店集团于2005年成立,用13年时间,目前旗下拥有超过4000家酒店,包括汉庭、全季、桔子水晶等一系列20多个品牌,从规模来看,在全球酒店业排名前十,市值约为全球第五,名列前茅。

孙武提到了一组数据,华住酒店集团的平均入住率为90%,其中会员的贡献率达到了70%-80%,形成了一个闭环。华住酒店集团拥有3000多个加盟商,业主通过集团搭建的平台来创造效益。“经营酒店行业,纯粹讲情怀是不够的,主要还得能挣钱。华住酒店集团每年平均新签1000多家店,新开800多家店。”孙武说,企业不是来讲故事的,企业是来盈利的。要试着给多方创造盈利机会,给业主创造价值。要让企业盈利,公司发展,让员工收益增长,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多元利益的协调。

IT平台是行业发展的基础

孙武认为,酒店业是旅游业的一部分,有大量存量资产效益低下的问题。目前,我国拥有五星级酒店将近900家,四星级酒店约为2360家,三星级酒店5800家,再加上没有评级的大量酒店,很大一部分都有运行效率低下的问题。酒店从业者都知晓,有很多投资者觉得投资酒店行业不仅回报慢,甚至有赔钱的风险。

华住酒店集团之所以这十几年发展较快,要归功于其强大的IT科技体系。华住酒店集团成立至今,在IT科研领域已投入十几亿元,形成了可以为全行业提供服务的系统,用系统改变行业。其模式不同于行业其他酒店,华住酒店集团不建、不盖,主要是通过租赁的方式来实现经营和投资。为何凭借租赁方式还可以投资并获得利润?孙武指出,要依靠科技平台,IT平台是基础。他通过广泛接触开发商察觉到,如果仅仅依靠资金,没有任何的客户资源、行业资料,没有通过IT的手段将其粘连到一起,是极其浪费资源的。酒店业也是如此,最后的下场就是变成一座孤岛。“什么叫做集团?如果每一个酒店系统都相互割裂,那么这叫‘集而不团’,小舢板拼不成航空母舰。只有将IT平台做大、做基础,才有可能实现。”孙武再次强调,从行业角度来看,旅行社也好,景区也好,酒店也好,IT平台都是基础。

做真正有“调性”的文化植入

除了使用科技手段提高酒店的效率和效益,文化的植入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孙武认为,中国空有如此丰厚的文化资源,但绝大部分的中国酒店还是照搬几十年前外资品牌的路数,深受很多年前星级标准的“毒害”。有些酒店建设了很多低效以及无效的设施,浪费很多面积,做了无谓的投资,客人真正需要的不是这些。

孙武表示,酒店要有独有的“品牌调性”,有中式的感觉,可以体现出东方人“温良恭俭让”,简约而不简单的文化底蕴。“从审美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酒店还是千篇一律的大理石、水晶灯,应该让中国的酒店带有中国文化的痕迹和东方文化的特点,不能只是拷贝人家几十年前的东西而已。”孙武相信,未来十年一定是中国的东方审美占据上风的时代,要把东方的审美、文化和自信植入进来,这样才能体现出独有的生命力。

(本文根据华住酒店集团首席发展官兼执行副总裁孙武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 圆桌研讨环节上的发言内容整理而成)

(伍策 孙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