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世界级盛会引领北京延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12-14 09:40: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4日讯 2016年2月延庆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三年来,延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两件世界级盛会为引领,将全域旅游建设与服务保障两件大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办好两个会,搞活一座城”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延庆位于首都西北部,是一座长城脚下,山水相容、生态领先、文化浸润的灵秀之城。区域总面积1993.75平方公里,辖设15个乡镇、3个街道,常住人口31万人。作为全世界认识新中国的窗口,这里巍峨壮美的八达岭长城是中国外交史上永恒的丰碑,1954年至今共接待外国元首500多位,成为中国旅游的“金名片”。同时,延庆是全国“镇景合一”的先行地,域内千家店镇全镇371平方公里成功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镇景合一”的镇域,并首创“县景合一”发展模式,点燃了全域旅游星星之火。

作为首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提名城市,延庆是北京16个辖区中空气质量最优、林木绿化率最高、“干净指数”最好、湿地面积最大、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生态涵养区,更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两件世界级盛会的举办地。

旅游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城市形象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为都市圈卫星城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典型示范,向全国交出了一份“两山”理论生动实践的延庆答卷。

党政高位统筹,多管齐下保发展

党政统筹,延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延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联动,全区90家重点单位、乡镇和街道党政一把手为小组成员,实行“两周督导、一月督查、两月上会”工作机制,建立起全域综合统筹的领导体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双办推动,建立全域旅游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三年将全域旅游列为全区重点改革任务,通过区委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推进。

借势世界盛会,聚焦要素提能级

围绕冬奥世园赛会服务保障,聚焦交通升级,两年来全区实现改扩建道路工程共16项,建设里程达138公里,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一批道路项目的建设使区位交通“硬制约”全面打破。建成旅游休闲步道10余条,自行车骑游路线8条,旅游风景道、城市绿道180余公里,内外路网结构紧密,景区连通方便快捷。聚焦住宿升级,在现有13家星级宾馆、52个星级民俗村,1210户星级民俗户、22家精品民宿的基础上,建设4家五星级酒店、5家四星级酒店、19处民宿。聚焦产业升级,生态旅游智慧服务系统完善升级,旅游大数据平台投入运营,世园外围5G网络试点超前布局。聚焦基础设施升级,建成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咨询体系、旅游标识体系、公路驿站、生态停车场,升级改造旅游厕所30余座。聚焦环境改善,全域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公园改造、世园冬奥水生态治理、城区夜景亮化提升等上百项工程陆续完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顶层系统设计,构建全域旅游大版图

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构建1+N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创新制定全域旅游空间布局规划,构建“一心、三核、三带、四板块”的全域旅游格局,实现旅游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规划多规合一,制定冬奥世园、冰雪旅游、通用航空、特色民俗村保护等数十项专业规划;构建1+N全域旅游政策体系,以全域旅游实施意见为核心,相继出台了宾馆饭店奖励办法、乡村旅游发展意见、世园人家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设立每年5000万元全域旅游专项资金和4500万元旅游饭店接待能力提升资金,财政支持力度空前。

全业态融合,推陈出新全季旅游特色产品

推进旅游与冬奥、世园创新融合,总投资253亿元建设延庆冬奥村、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世园会园区等重大项目,创新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推出花卉、果品、中草药等39个产业园,建设3个特色园艺风情小镇和10个现代园艺主题村庄,开发12条旅游精品线路。推进旅游与长城元素深度融合,持续建设长城文化带,完成八达岭梦幻长城球幕影院、九眼楼长城景区文化景观提升等多个旅游项目建设,建成北京地区最大的低空旅游示范基地八达岭机场。推进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体育、文化、卫生、交通、地质等产业深度融合,建成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8家;建成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全国五星级房车露营基地1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北京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2家,北京市特色小镇9个,北京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76家,北京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家。构建起以长城文化、欢乐冰雪、消夏避暑、登山健身、低空飞行、自行车骑游、民俗美食、赏花采摘、房车露营、温泉养生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产品体系。

全民共创共享,激发旅游发展活力

“五创”融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区、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五创”融合,互为促进,城市综合环境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创建的社会化共识显著增强。相继成立乡村民宿联盟、美食联盟、客栈联盟和10个乡村旅游合作社,乡村旅游组织化水平和服务全面提高。加大对低收入村户的扶持力度,陆续下发5000多万元民俗户贷款,创新推出民俗户保险、资金补贴政策,加快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带动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近8亿元,以乡村振兴促旅游发展。

全方位营销,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

设立每年800万元旅游营销专项资金。以“中国延庆 世界从这里认识长城”为核心形象,通过传统媒体、微信微博、国际广播电台、《俄罗斯报》、twitter、airbnb等多平台,开展全方位国际化宣传营销。连续举办23届消夏避暑季、32届冰灯艺术节、10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成功举办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等世界级赛会活动,推出“点亮八达岭夜长城”、非遗演出“长城打铁花”、千家店山水戏剧周等丰富的娱乐活动。打造出八达岭长城、冬奥会、世园会等世界级品牌,形成了柳沟豆腐宴、闯王宴等乡宴品牌,山楂小院、原创IP“冬奥人家”、“世园人家”等精品民宿品牌,以及四海菊花茶、黄芩茶等绿色健康的旅游土特产品牌。这些品牌传统与时尚交融,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旅游新起点,全域大创新。迎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19年世园会的发展东风,延庆旅游,势头迅猛、后劲十足。未来,延庆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全力构筑国际级体育休闲文化旅游名区,打造全域全季健康乐活旅游休闲体系,宜业宜游宜学的精致园艺体系、绿色高精尖科创体系,全面提升延庆旅游的核心竞争力、独特吸引力、辐射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一幅山清水秀、休闲畅游、绿色发展的百里画卷,正在延庆大地上徐徐展开。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