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福泉:强化组织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17 16:29: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孟林 张双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7日讯 今年以来,福泉市紧紧围绕上级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为更好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以“推动攻坚力量下沉、培训脱贫攻坚尖兵、强化严管厚爱落实、激发主体内生动力”为发力点,持续精准发力,促进组织保障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推动攻坚力量下沉。一是优化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结构。结合调研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新提拔22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街道)班子。二是建强村干部队伍。牵头对“两委一队”履职情况开展调研和研判,增设村干部职数81个,通过“农村火炬引擎”培育村级后备干部197名,夯实一线堡垒力量。三是下沉攻坚力量。在已有130名干部驻村的基础上,增派730名干部和13名金融人才驻村帮扶,市委统筹安排了3075名党员按照“321”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四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市—乡—村—组”四级网格,全市共选派1030名网格员,实行“一户一策一网格员”精准管理。

培训脱贫攻坚尖兵。将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分类分级组织实施培训。一是选派(驻)村干部参加中央、省、州组织部门调训136人次,组织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10期培训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8800余人次。二是市级组织专题培训,组织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培训扶贫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1392人次。其中在3月的举办的2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中,本人以专题辅导方式进行了授课。三是各战区以会代训,对“四场硬仗”、精准识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知识进行培训。四是引导村级外出考察学习。分批次组织全市村干部赴市外考察学习思想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新型社区建设等,利用党建双月论坛,组织各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相互观摩学习。

强化严管厚爱落实。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发和促使驻村干部谋事成事。一是加大关怀爱护力度。今年以来,按需按时为驻村干部配备了电炉、电热毯、雨具、电风扇等生活物资,落实好驻村食宿补贴、健康体检、保险购买、交通补助等保障政策。二是严格监督管理。通过适时督导、明察暗访、民主测评等方式,及时掌握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并通报至个人及其所在单位,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督查、通报2次,约谈驻村干部5人。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结合组织工作宣传,积极协调发掘报道了刘学达、陈祖益等一大批优秀驻村干部先进事迹,“七一”期间,对脱贫攻坚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60名党员和10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激发主体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推动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一是制定出台《福泉市关于在全市以“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推进十在乡村”决战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协调推进“四个五”工程(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不断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振农村群众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精、气、神。二是探索构建“1+3+N”农村基层治理模式。以建强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将党的组织触角向村民小组延伸,在村民组上建党小组、村民自治管理小组、监督小组,畅通以乡贤会、妇女小组为代表的群团组织参与小组自治的渠道,发动农民群众共同参与社会管理,提高农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水平。三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能力。整合福泉市人社局、农工局、民政局等单位资源,组织各类专家深入镇、村开展各类科技扶贫培训,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及产业脱贫能力,激发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王孟林 张双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