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薪资低、劳动强度大成为酒店招聘难的重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8-12-19 10:05:1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9日讯 近日,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酒店业研究中心发布《中国酒店人力资源调查报告(2018)》(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人才是酒店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找对人、培训好、管住人、留住人仍将是酒店今后一段时间甚至很长时间内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要实现这些环节,酒店急需建立一套相对成熟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据悉,2018年的调研采用了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调查方法,历时3个多月,受访酒店共有427家,分布于全国31个省份,覆盖103个城市。本次调研,课题组在前两年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对某些问题进行了细化研究,如基层员工和中高层管理者在培训时长与内容方面的差异等等,并从数据的变化和延续性方面进行纵向分析,力争发现规律和趋势。

《中国酒店人力资源调查报告(2018)》主体内容包括员工招聘、员工培训、人才储备、员工薪资、员工流失、管理团队概况等。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

一、招聘难的困境越演越烈,酒店行业入行门槛逐年降低,但酒店方仍在工作态度、服务意识等方面做最后坚守 。

二、“酒店薪资待遇吸引力不足”和“非正常工作排班,劳动强度大”继续为招聘难的重要原因。

三、除餐饮部和房务部,工程部出人意料地居于人才紧缺部门的第三位(33.96%),超过市场营销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三个战略部门之和(30.91%)。

四、培训中的服务意识与工作态度、岗位技能等内容是对酒店从业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低要求。酒店“不辞劳苦”地重复着这些培训,同时培训内形式单一,自然而然导致培训效果下降,培训流于形式。“不得不培训”和“不得不接受培训”成为常态。

五、可喜的是,“内容与应用不匹配“ 得到改善;“培训考核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六、绝大多数酒店(74%)录取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比例在30%以下。同时,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工作上的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七、管培生如此低的保留率不到20%,如此低的保留率给酒店和高校浇了一盆冷水。

八、与2017年相比,各层级员工的薪资水平均有提高,其中部门经理的薪资调整力度较大,而基层员工薪资调整力度最小 。

九、基层员工流失较多,但管理人员的流失率于2018年出现上升趋势 。

十、离职员工的工作年限由“3年是坎”变成“1年是坎”。

十一、高层管理团队中,驻店经理与副总经理的职位设置不清晰 ,容易造成日常管理的混乱。

面对中国酒店行业的持续变革和目前酒店遭遇的种种人才困境,只有树立“人才支撑发展”的理念,审视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问题,积极主动进行人才管理创新,注重员工工作体验,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员工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员工薪资低、流失率居高不下、企业招聘难等现象。

未来3-5年影响酒店发展的风险因素,可能不是市场、不是服务,而是无人来提供服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显然,找对人、培训好、管住人、留住人仍将是酒店今后一段时间甚至很长时间内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要实现这些环节,酒店急需建立一套相对成熟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作为人才培养单位,院校在保障人才培养规模的同时,更应充分认识现有人才培养的质量与行业要求存在的差距,积极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职业指导等方面能与企业自觉对接,实现校企联合育人。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