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旅游创业创新逐步滑向"波谷" "寒冬期"正在逼近

发布时间:2018-12-19 11:30: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19日讯 伴随我国旅游业的大发展,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全域旅游”等政策指引,旅游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度和关注度持续增长。12月16日,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合作推出《2019中国旅游创业创新信心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通过对2019年旅游企业双创领域中的产品与商业模式、资本、成功率、人才、收购、政策、前景等方面进行预测和分析,以信心指数的形式来反映旅游企业双创领域的发展趋势,指出了旅游双创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和新风向,如“资本的寒冬”、“旅游创业的高失败率”等。

《报告》通过对30位专家学者进行问卷调查,得出2019年我国旅游整体双创信心指数为69.58。2018年我国旅游双创信心指数为76.06,同比下降了6.48,表明专家对2019年旅游双创领域的信心有较大的下降,预期较不乐观。

目前,旅游双创正在趋向旅游双创市场周期律中的“波谷”阶段。资本市场对投资旅游双创前景的乐观预期一直在下降。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旅游双创信心、预期波动较大,加剧了未来不确定性。

从旅游双创的市场周期性来看,自2013年左右技术、政策、资本等多重因素的叠加效应推动了旅游双创的“波峰”和“泡沫”的出现,旅游双创领域中资本的盲目逐利、技术的盲目崇拜和政策红利的过分依赖,愈演愈烈。

然而到了2016年下半年以及2017年,开始出现新的变化,相当一批旅游创业企业(即使是当年被资本和媒体热捧的明星级创业企业)逐渐被淘汰出局,新老创业企业获得创投资本青睐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报告》显示出的2019年旅游双创信心不足,反映出了旅游双创正在逐步滑向“波谷”,“寒冬期”可能正在逼近。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