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提档升级乡村旅游 助推“泉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20 08:52: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20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在全省率先发力,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统一,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济南样板的征程中争当先行军。

据了解,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总目标,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实施了乡村旅游发展品质提升、人才培育、融合发展等9大工程、19项工作,加快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助力济南乡村产业振兴。特别是今年把选定的10个村和4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作为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旅游品质,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乡村旅游在济南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初显。

提升品质,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项目

济南乡村旅游发展较早。早在上世纪末济南南部山区的农家乐便伴随部分景区的开发兴盛起来,特别是进入2010年以后,全市乡村旅游的发展更是迎来繁荣机遇期——一部分农家乐改造升级,民宿经济萌芽发展,整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山村也逐渐增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济南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和特色,其消费总额已占到全市旅游消费总额的25%。截至去年底,济南市培育了225家“好客人家农家乐”,79家国家级、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82家省级旅游特色村。

“乡村旅游点的数量可观,颇具本土田园风光,但特色不够鲜明、档次不够高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适合乡村休闲度假的高端产品、精品项目较少,质量有待提升。特别是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乡村旅游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日子,而是更加注重个人体验,寻求别样特色。”济南市旅游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解决各乡村旅游点产品和内容同质化、低档化的问题,才能更好地利用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产业。

如何破解同质化难题,升级乡村旅游产品?今年初,济南市旅游发展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推进措施,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的计划便应运而生。据了解,该计划主要聚焦于乡村旅游精品化和景区化发展,实现品质提升。具体而言,就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抓好现有乡村旅游点的改造和提升,用经营乡村的理念盘活农村资源,积极推动乡村旅游点变景区、农业变商业、农民变老板,带动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优先推进10个村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乡村旅游点创建A级景区,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乡村旅游。

在商河县袁窦村,以鼓子秧歌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让村民脱贫致富;在长清区的马套村,以茶马风情为卖点的旅游业务吸引众多旅行社的光顾;在南部山区的拔槊泉村,远山近林、流水蝉鸣的廓庐民宿成为网红引来无数游客驻足……诸如此类的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正在成形,赏花采摘、休闲观光、民宿度假、主题庄园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也逐渐形成系列。

连方成片,实现旅游集群规模效应

花山,石村,清泉,乡居,绿林,原野。在章丘区垛庄镇,五彩山村旅游度假目的地远近闻名。一个开放式的“大景区”将东车厢、西车厢、小石屋、十八盘、西里虎、黄沙埠等连片的6个村相连接,通过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打造出以乡村休闲度假和康体养生为主题,且“一村一品”魅力十足的旅游综合体和“微度假”目的地。

而在济南泰安交界的长清区万德街道,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齐鲁8号风情路”,将沿线8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串联成了人们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成为当地的“致富路”。

以五彩山村旅游度假目的地为例,自2016年端午节期间开业至今,该片区每逢周末东车厢、十八盘村的民宿几乎天天爆满,景区运营火爆。据五彩山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该片区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将突破5000万元。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的路径已让五彩山村片区的6个村全部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只有一个单独的乡村旅游点,游客选择太单一,不利于市场效应的形成。而且各村在发展上容易受制于基础设施。五彩山村和齐鲁8号风情路都是一种多主体互补,全要素配置,集约化运营,规范化管理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副主任魏晓林说,通过各方力量的汇集,实现了整个区域的科学开发。

据了解,按照规划,济南旅游正从“点”上做精品、“线”上抓融合、“面”上促提升,“点、线、面”立体式推进。目前除了以上两个片区外,还正在以泉乡药谷、泉乡慢谷、唐营溪谷等乡村旅游资源相对集中、发展基础相对较好的区域为核心,打造一批以民宿度假、健康养生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集聚片区。让原先零零散散、单打独斗的乡村旅游点和不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村落,通过规模化的组合发展,借助核心景点的吸引力,带动整个区域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当地居民的脱贫致富。

业内人士表示,济南的实践证明了实施连片成带开发,有利于聚合部门资源集中扶持、整合旅游资源集群开发、集合经营业户集约管理、联合各方力量抱团营销,是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迅速壮大市场主体、提升资源品质、优化服务条件、增强整体实力、扩大市场影响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

补齐短板,供给旅游发展不竭动力

“让家里的项目先停一停,等我培训学习回去交流一下再动工!”10月17日,电话一头正在参加济南市旅游发展委组织的乡村旅游江浙考察活动的某乡村旅游带头人,边学习着江浙的成熟经验,边与自己的项目团队交流。从党建引领到文化植入再到产业融合,江浙两地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激发了这次培训团成员一个又一个发展乡村旅游的“灵感”。

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是主体、是依靠。村民参与度不高,缺少有情怀的高素质带头人,缺少懂开发、善运营、会管理的新型人才,是当前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济南市持续实施乡村旅游“千人培训计划”,今年采取举办专训班、赴江浙考察、赴日本和欧洲交流等形式已培训乡村旅游带头人280多人,极大地提高了乡村旅游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此外,着眼于乡村旅游良性发展,济南市旅游发展委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建设和发展中来,有的村民通过培训和努力成长为管理者,有的成为导游员、服务员,还有的借助旅游成为个体户经营者,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依靠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路上,任何一个村庄都不能少。围绕于此,济南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将精力和资金向贫困村上靠,重点指导20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努力补齐乡村旅游发展不平衡的短板。据了解,今年济南市旅游发展委为章丘黄河脱贫迁建滩区“黄河之恋”项目积极争取扶持资金100万元,用于打造旅游项目,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协调主流媒体,强化扶贫村旅游产品宣传推介;组织的各类节庆活动和宣传事件涵盖商河县洼李村、平阴县洪范池镇、济阳区垛石镇、南部山区西营镇等多个旅游扶贫村镇。通过扶贫村旅游活动的举办,增强扶贫村旅游项目的曝光度,提升知名度,吸引客流量,为旅游扶贫精品工程的打造奠定基础。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