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柔情水乡 柔情周庄:古镇里那些有故事的女人们

发布时间:2018-12-20 14:57: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周庄,千百年来,在时空中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魔力,孕育了丰厚的人文风貌,而这些也深深吸引着异乡的人们。



地点:周庄古镇福兴记团子铺

人物:团子姐姐


周庄古镇,外婆桥旁边,“团子姐姐”一边做青团一边和客人开心的聊天,手指轻盈揉捏间,柔软的面团很快团成团,摆满竹子做的容器;另一边,灶头上蒸屉热气腾腾,刚出锅的团子散发着诱人的香甜味道,吸引过往客,“这个多少钱一个?”“来几个?”团子姐姐见有客人起身招呼,下雨的天气,她温柔关切问客人有没有带雨具,团子姐姐爱笑,一笑起来面容像一朵清丽绽放的芙蓉,看着她,就想大概这样的面容,也只有水乡才能滋养出来吧,白净光洁看不出年岁,她说,她女儿都20岁了,太让人惊讶,她又不好意思的说“结婚比较早嘛”,我不知道她的姓名,她说大家都叫她团子姐姐,从语气里可以感受到她对这个名字的喜欢,团子姐姐是地道的周庄人,她说“做团子是每个水乡的女人从小就会的手艺,在水乡,大凡节气或是婚礼生日等隆重宴席上,团子是必不可少的,婚礼上的团子会做得很大,是回赠参加婚礼的人们最好的礼物”团子姐家的团子现做现蒸现买,香甜软糯,一口下去吃出水乡味道,蝴蝶糕、定胜糕、青团子……都是地道的水乡周庄味。

团子姐的店不大,平日里就她一个人打理, 爱说爱笑还爱交朋友,还把手艺传授,这个在九月份搬过来的新店,生意是越来越好, 一些带孩子的外籍游客也喜欢来她店里学习包团子。在团子姐的店里,吃着香甜的团子听着她似面团般柔软的吴侬软语,一个下午一晃而过,离开的时候,她说“等下次来,带我去锦溪看看”她说,那里也很美。

柔情的水乡,柔情的古镇,还有这热情的古镇女子,单就那一口甜糯就让人难忘,更别说还有那如花的笑颜和那份洋溢的热情。


地点:周庄古镇illy咖啡甜品店

人物:老店长

周庄,千百年来,在时空中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魔力,孕育了丰厚的人文风貌,而这些也深深吸引着异乡的人们,上海,是比邻周庄的大城市,在周庄古镇的illy咖啡店,那位老人坐在店堂那朵桌上摆的花后面,她是从上海过来驻店的店长。见有客人进来,她起身招呼,在喝完一杯拿铁的时间里,和她闲聊,她来周庄已十几年,这个店应该是周庄最早入住的国际品牌咖啡店,因为自己喜欢咖啡店的氛围,在退休以后朋友推荐,便来到了周庄,十几年的时间里,她一个人在古镇生活,有咖啡有音乐相伴的日子不觉寂寞,每天早上八点来,下午五六点关门,说起周庄,她有很多故事,她说如果可以让我代笔记录。我没有问她是否爱着这个古镇,我想,她的选择里已经有答案。

illy咖啡店里,香浓的咖啡混杂着甜点的甜腻,揉进了缓缓流淌的音乐里,柔和的灯光下,不大的殿堂温馨精致,时尚感十足,她说“还有二楼呢?要不要上去看看?”二楼的空间少了楼下的操作间和吧台,宽敞了许多,简洁的沙发与桌椅搭配,以绿植点缀,很适合朋友三四的聚会使用,她说“平日客人不多时,并不开放二楼”她一边用笔和纸记录下最近的交易,她说,怕自己忘了,我看到的是她做生意的精明。

周庄古镇,从十几年前的一家独大到现在星巴克以及其他本土咖啡店的开设,illy咖啡店保留了自己的实力,从两间到这一间,在我闲坐的半小时内,客人有三五拨,因为纯正的意大利味道,价格较其它店要高一些,一杯拿铁48元,一块芝士蛋糕38元,店长说,来古镇的老外最喜欢她的店。我不知道可不可以说她是“镇店之宝”,就凭学艺术的人举手投足间总带着独有的气质,就凭她的故事,她说自己以前在空政文工团呆过,她喜欢聊关于娱乐的话题,她问起那英问起毛阿敏的近况,不禁让人猜想她的身份,是否也是当年小有名气的艺人。对咖啡店和她的关系,她说总有人感觉诧异,她不屑的眼神带着明显的傲娇,“在上海,30年代就有咖啡店了,这算什么呢?”也许,她想说的是咖啡店的普及,并不稀罕,更不是年轻人才喜欢的新生事物。对于作为周庄古镇最早进入咖啡店,她说,古镇要有新意,要与国际接轨。

走出iily咖啡店,回到周庄古镇古朴的历史氛围中,似乎跨越了两个空间,在时空交错里这位白发的店长,带着她和周庄的故事在等待到来的客人,关于那些故事我是好奇的,我想下一次的古镇之行,也许我会答应她,为她代笔记录。


地点:周庄古镇外婆饭店

人物:唱小曲的阿姨


从illy咖啡店旁边的石桥过去,河对岸是一排饭店,以烹饪当地土菜为主,店门口总会摆着新鲜的时令野菜以及河鲜,那些都是我喜欢的,每一次到周庄,都会溜到这里,点上一个油爆河虾一个金花菜一个河蚌豆腐煲,边吃边和店主闲聊,这次选择在“外婆饭店”。或因为下雨又是周一的原故,夜晚的古镇寂静得可听见雨打瓦楞的声音,只有外婆饭店,一桌带着京腔的客人边吃边寒暄,喧腾的气氛搅动有些冷清街道,一个穿着江南花布传统服装的阿姨,唱起了属于水乡的小调,把气氛推到高潮,我坐在临窗的位置等带饭菜上桌,这些店铺多数是古镇人家自己所开,他们的手艺就是日常自家的家常菜味,吃起来倒是真有点外婆的味道,一个精瘦的中年妇女和一个也许就是“外婆”的老人在店里忙碌,唱小曲的阿姨结束了那一桌的点唱走到我跟前,一曲5块钱她说为我唱两曲,我没推辞,她说就唱她最拿手曲子,还上过东方卫视的摇船歌,虽是听不懂的方言,但是觉得地道,边唱还配合手上摇船的动作,唱完我才发现自己没带现金,于是请店家先代付结账时一并给,并对阿姨表示歉意,她却是大方的连说“没事没事”,在等待付款的时间里,她主动去帮助忙端菜做事,拿到钱后,很礼貌的连声说谢谢,才离去。后面和老板聊起,老板表示非常理解她们觉得她们不易,有时候也会看客人脸色。我没有问那位阿姨曾经是不是船娘,但是感觉大概她曾经也是执橹摇船过的,所以唱起《摇船曲》是信手拈来,听起来气韵悠悠如荡漾水乡的浪花上。

周庄古镇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延续着自己的传统与生活方式,用生活“书写”着周庄的人文氛围,生动刻画着他们与古镇的情感故事,走近他们,一个鲜活的周庄便会呈现。

有人说“最能勾起记忆的就是一座城市的温度,而这温度来自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互动”“如果说情感也是构建空间的维度,那么空间中最有价值的便是情感”,空间交错中,了解异地,更多的是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与当地人闲聊是一种直接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在互动中情感流露,是有温度的体会,以这样的方式去认识一个地方,了解一座城市,去做一次次“心的”“新的”旅程,更有意义。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