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增节:三个"为什么"探讨周庄古镇新意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4 09:53: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24日讯 中国美术学院城乡统筹研究院院长曹增节将古镇美学的思考融于《古镇的古意和新意》,以“为什么首先是周庄”、“为什么仍然是周庄”、“为什么未来是周庄”三个“为什么”来探讨如何打造白天和黑夜完全不同风味的大周庄、新周庄、夜周庄,进一步引出如何探索营造古镇新意的主要途径。




曹教授称12月份是一个回望的季节,回望历史,回望古镇的发展,对周庄来说,有几个时间节点是特别值得关注的。一千年前的古镇,从宋朝到现在,能够幸存下来的,能够保存的像周庄这么好的很少,从这时间点来说,周庄是幸运的。第二个时间节点,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周庄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偶然的因素。第三个时间节点是30年前,在改革开放的趋势中,夹杂着许多的大路径。周庄,在阮仪三老师和庄老镇长热爱文化,热爱历史,热爱家乡的使命之下将周庄做了整体的规划。最后一个节点是名镇论坛十年,今天的名镇论坛是第十一届。从2008-2018年,这十年中,古镇论坛成为了大家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对古镇进一步保护和开发的平台。曹教授说周庄古镇和美术有着天然的结缘,周庄的发展,对美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一、为什么首先是周庄

曹教授首先和大家讨论了一个问题:中国古镇这么多,江南既是地域的概念,也是文化的概念,为什么首先是周庄起来了?最重要的就是当年的周庄,保留了它的古意,保留了它具有江南特征的建筑景观。在80年代初的时候,在整个城市化的进程迅速的情况下,尤其是在昆山这个区域,可以保留下周庄,就是一种奇迹。比苏南经济落后的地方,古村落都大量的存在了,而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保留了周庄,这也是中国的奇迹,更重要的就是保护中国的文化,就是因为周庄它是自己的周庄。



曹教授说周庄成为周庄的第二个东西就是他的可转换性,如果没有转换成今天的旅游,没有今天的商业意义可能就不存在了。周庄要永远的感谢阮老师和庄镇长,没有这二个人,就不会有今天的周庄,或者今天的周庄会是另外的样子。



二、为什么仍然是周庄

曹教授说周庄仍然在中国江南古镇群中,不愧为第一水乡!有三个,第一个就是树立了形象,打造了口碑,树立了品牌,而且建立了实际的标准。周庄就是中国江南水乡古村落建筑的标准,这才是第一水乡,不仅是建设,要有标准,如何管理,怎样建设中国的水乡。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在庄镇长以后,周庄保持了战略的定力,按即定的方向持续的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周庄按照既定的方向去做。第三个保证了有品质的稳定性,保持了水乡古镇的形象的统一性。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周庄的这种气息,在30年以前是这样子,20年以前是这样子,现在还是这样子,这就是周庄最有意思的地方。



三、为什么未来是周庄

为什么我们未来对周庄还是可以期待的?曹教授说因为周庄要走向未来,有三个东西,第一不要变!就是以古为今,我们今天周庄碰到的问题,是全中国名镇共同的问题,大家都是这样子的,要保持耐心。第二个要进一步的突出周庄的特有的生活状态。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是谁的生活?是原住民的生活叫周庄,还是游客的生活叫周庄?这是不同的。曹教授认为首先要关注的根本生活是周庄原住民的生活,展现江南的闲适,简单,自由的生活,这种生活才是让人有向往的,有说服力的,才是你自己的生活。第三个是怎样营造一种古镇的新意,在保持目前定力的情况下,古镇新生活的前提是以保护来创新发展。曹教授听了几位专家的演讲,大家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要大周庄,新周庄,夜周庄。而且夜周庄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展现出白天和黑夜完全不同的风味。



面向三个未来,一个是面向全年龄段的,主要面向年轻化。再过20年,他们就是中国旅游的主体,就是未来的消费者。第二要面向信息化。第三个要面向新业态,引进新的业态,主要在外围区,在核心保护区要适当。最后一定要注意品牌的深耕,要深度的挖掘。比如说双桥,还处在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其实不是在双桥上游,而是在适当的角度远观,一定要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响。双桥最佳的观赏时间就是现在,初冬的季节,它的角度不是在桥面上,而是在桥边观,这才是双桥的体验。



曹教授期望10年以后或30年以后,仍然可以说周庄是中国的第一水乡,仍然可以说有一种生活叫周庄。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