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甘肃兰州

发布时间:2018-12-25 09:22: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25日讯 走进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敦煌研究院艺术馆展厅,如梦如幻的千年石窟通过数字投影、触屏互动、临摹绘画等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现在面前,令人仿佛置身那千里之外的莫高窟。

“改革开放以来,是敦煌文化走向世界的40年。”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介绍说,敦煌研究院每年都要举办10次大型展览,敦煌艺术展、文物数字展、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等各种主题展览先后走进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和台湾地区,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强劲的“敦煌”热。

“我们还面向全球建立了开放共享敦煌文化资源,中英文版‘数字敦煌’资源库先后上线,30个经典洞窟的原真资料通过互联网实现全球共享。”赵声良说,这些努力既让千年莫高窟从西北一隅走向了海内外大千世界,也让各国学者、文化爱好者、公众足不出户即可零距离感受敦煌的魅力,一举拉近敦煌与世界的距离。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是数千年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成为省城兰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无尽的创作源泉。

2000年,一部名为《大梦敦煌》的大型舞剧由兰州演艺集团旗下的兰州歌舞剧团首创亮相,18年来,这部作品累计上演1200多场,先后走进全国50多个城市以及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日本、德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等国家,成为新世纪中国舞台艺术“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并囊括中国舞蹈荷花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大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保留剧目大奖等全部舞台艺术类国家级大奖,成为中国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18台剧目之一,赢得了“可移动的敦煌”的美誉。

“为了创作这部作品,我们首创人员专门去了敦煌莫高窟,研究那里的壁画,汲取创作的灵感。”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任燕燕说。

改革开放以来,以《大梦敦煌》为代表,一部部优秀剧目在兰州精彩上演,成为兰州文艺事业大发展的有力印证。

为充分发挥“资源共享,艺术互补”的优势,2012年,兰州市整合全市文艺资源,在原兰州大剧院的基础上组建包括兰州交响乐团、兰州芭蕾舞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等在内的兰州演艺集团,着力构建西北地区中心城市演艺平台。

“这几年,我们深度挖掘,创演了大型鼓舞乐《鼓舞中国》、大型新编历史秦剧《廉吏于成龙》等优秀剧目,2017年上演的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图兰朵》填补了兰州艺术舞台完整演出世界歌剧名著的空白。”兰州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程红说,如今的兰州文艺创作实力已跻身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市文艺创作的硬件条件也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兰州歌舞剧团,前身是1970年成立的兰州市样板戏学习班,最早的办公地址是兰州市隍庙里的平房,后来,先后迁至文化宫的一栋筒子楼、黄河剧院、金城大剧院。”程红告诉记者,2017年,剧团随集团搬到了新建成的兰州音乐厅,创作条件得到极大的提升。

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改革开放40年,一代又一代的兰州文艺工作者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送到人民群众当中。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许多场惠民演出,进企业、进校园、进基层,丰富兰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程红说,面向基层群众、劳动模范、“兰州好人”等群体,兰州演艺集团还常态化开展了赠票等活动,让大家有机会欣赏《大梦敦煌》等经典作品。

兰州交响乐团副团长田娅蓉的一个深刻感受是,随着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兰州人的欣赏水平和能力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10多年前,绝大多数的兰州人都没有现场聆听过交响乐,现在,我们的演出基本上都是场场爆满。”田娅蓉说,越来越多的观众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走进了交响乐的殿堂。

挖掘、传承、弘扬,伴随40年浩荡春风,古老的黄河之都已处处散发出浓郁的文化韵味。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