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全国共有5A级旅游景区259家 超六成已免费或降价

发布时间:2018-12-27 10:12: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孙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27日讯 12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会议指出,目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居民消费提档升级,出游意愿持续高涨,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

加快旅游景区建设 推动国有景区门票改革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教育、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表示,中国旅游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目前,全国共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10300多个,包括5A级259个、4A级3034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6个,旅游休闲示范城市10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10个,在建自驾车房车营地900多个,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基地16个,还有一大批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健康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产品,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旅游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吸引物,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截至目前,全国5A级旅游景区数量已达到259家。单钢新指出,在进一步加强景区动态管理的同时,对疏于管理、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下降的A级旅游景区予以严肃处理。今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集中公布了11家受到取消等级处理的4A级旅游景区,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

“文化和旅游部还坚持景区惠民导向,会同发改委积极推动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让广大人民更好地享受旅游业发展成果。”单钢新说,截至今年10月,各地已有981个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达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丰富旅游新业态产品 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浙江湖州召开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把乡村民宿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丰富旅游住宿供给的重要领域。据悉,浙江现有民宿1.6万家,直接就业9.8万人,成为乡村产业兴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上海深度挖掘建筑和街区文化,打造一批“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的都市微旅行精品。青海推出10条特色自驾游环线,建成46个覆盖旅游重要节点的自驾车营地。

而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根据监测中心数据测算,2018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收入77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31.4%;乡村旅游接待人次13.7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48.6%。

文化和旅游部还增强红色旅游优质供给,全面推进红色旅游规范健康发展。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着力培育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做大红色旅游市场主体、开发红色旅游特色商品、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使红色旅游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阵地。

单钢新指出,根据市场需要,着力培育度假旅游、体验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增加有效供给,以满足多样化旅游需求。以“质量优先、示范引领”为原则,推出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截至目前,全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数量达26家。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在2018年春节黄金周继续推出了海南三亚中国体育庙会、吉林冰雪自驾游等18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的广泛参与。“2019年春节前,还将会同体育部门继续推出新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体育旅游新业态的发展。” 单钢新如是说。

提高旅游演艺质量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介绍到,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多项文艺活动。12月14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收视率创出历史新高;积极参与组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工作,展示舞台艺术40年发展历程;完成金正恩同志两次访华文艺晚会,参与组织中国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两次访朝;精心组织开展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等系列文化活动。

明文军表示,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发挥艺术引领作用,加大文化内涵挖掘力度,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当前,一些地区将艺术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和城市形象打造,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的故乡江西省抚州市深入挖掘当地戏曲文化资源,力求把抚州打造成“写戏、演戏、唱戏、评戏、看戏”的“戏曲城市”,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安徽省安庆市着力打造黄梅戏这一文化元素的品牌价值,加大黄梅戏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将黄梅戏这一文化元素融入当地景观和旅游路线。北京通州区台湖镇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为龙头打造“演艺小镇”,将带动大批演艺服务配套设施建成,吸引大批专业的演艺创作人才集聚于此,有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相关题材创作的扶持,引导创作主体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运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涵育人心的优秀作品。” 明文军说,下一步,还将建立健全对旅游演艺节目内容意识形态审核的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创作生产质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旅游演艺作品。

(伍策 孙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