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南县:星级农庄模式为乡镇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2-28 11:41: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周云 彭双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28日讯 寒冬湖区,细雨绵绵。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广利源生态农庄的30多名员工正在趁雨天,铲草皮,卷好码到车上。“这是运往贵州的第20车,他们有6万平方米的订单。”广利源负责人胡建高兴的说,2018年流转的1100多亩旱地种植草皮,主要销往湖南、湖北、贵州,预计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这是南县浪拔湖镇星级农庄为乡镇振兴注入活力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浪拔湖镇星级休闲农庄已发展至4家,其中集农业生产科研、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四星级休闲农庄有2家。

浪拔湖镇地处湘鄂边陲,洞庭湖畔,是南县重要的稻谷、棉花、油菜、水产品及畜禽生产基地镇。但单一的种养模式,一直是该镇难于突破的瓶颈。近年来,该镇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改变过去单一的传统种养模式,积极探索“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多元化的星级农庄模式,鼓励喜欢农村的年青人创业,推动休闲观光以及特色种养殖业的发展。

胡建便是爱农村、有思想、敢于“吃螃蟹”的企业家。“住这里,呼吸的是清鲜的空气,吃到的是绿色生态的美食,看到的是欣欣向荣的农村美景,对城里人来说,绝对充满诱惑。”聊起自己对广利源发展前景,胡建满满的自信。

除了草皮种植,胡建以农事活动体验和传统农耕文化回味为发展方向,将农业生产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采用“种+养”生态循环立体模式,发展庭院式生态农业,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瓜果、苗木,以种植的瓜果蔬菜喂猪喂鸡,禽畜粪便入沼气池,沼肥用于种植无公害瓜果蔬菜,沼气用于加工、烧饭、照明等,通过动植物的互补利用,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广利源已建成集特色水果、园林绿化、盆栽花卉、土鸡套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庄,基地面积达6000多亩。

优美的环境、高质量的产品以及丰收的场景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体验。2018年,广利源生态农庄接待游客达10万多人次,实现年产值2500多万元,可辐射带动周边5000多农民,带动产业园区基地农户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为浪拔湖镇绿色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李德辉 周云 彭双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