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甘肃民乐:坚守平凡岗位的文艺战线勤务兵

发布时间:2018-12-29 09:55: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2月29日讯 一个人,劳动过,教过学,打过球,有过丰富的生活阅历;也是他,写文章,办报纸,搞摄影,有着广泛的文艺爱好;还是这个人,戴着省作协、杂文学会会员,市作协、摄协会员和民乐县文联主席的头衔,带领文化界人士不懈奋斗,在获得多项文艺大奖的同时,赢得了文艺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王振武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民乐人。自小的农村生活,锻炼了他坚韧不拔的个性。198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张掖师专中文系,成了全村第一个大学生。两年的大学生活,使他如鱼得水,广泛涉猎了中国古现代文学知识,并试着进行文学创作,在校刊发表文章多篇,成了小有名气的文学爱好者。

参加工作后,他如愿站在民乐一中的三尺讲台上,将所学知识滔滔不绝地传授给了他的学子。1999年,民乐县第一份机关报《今日民乐》创刊,王振武被调入报社,开始了他的记者生涯。后担任总编的他将报纸由旬报改为周报并开辟《百花园专版》,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使上百名文艺爱好者在社会绽露头角,他也渐渐成了文艺新人的引路人和贴心人。

结合工作特点,他在工作之余,总是有感而发写点文学方面的文章,其中《朝圣东灰山》,以详实的笔触、优美的语言,再现了五千年前民乐远祖战天斗地、繁衍生息的生活场景,在《甘肃工人报》《民主协商报》《甘肃旅游》等报刊杂志发表,并获得全国第五届“新世纪之声共和国颂歌”征文银奖;《又到杏花飘香时》《情系扁都口》等作品在《甘肃农民报》《甘肃日报》等刊物发表并赢得好评。随着记者工作经验的积累,王振武喜欢上了摄影,其中《民乐风光》系列照片以优美的构图和高超的用光技术,将民乐大好河山展现于方寸尺幅间,在2004年省摄协和省旅游局举办的“崆峒山”杯全省摄影征稿活动中获入围奖。2004年12月,王振武调入民乐县文联,当选为主席,正而把经干起了文化人的行当。

在他上任始,文联唯一的文学刊物《祁连风》由于经费问题,生存举步维艰。为了使创刊不久的刊物得到充足的营养茁壮成长,他跑单位、下乡镇,经多方奔波和筹措,终于将《祁连风》由半年刊改为季刊,再有季刊改为双月刊,开辟了诗歌园地、新芽、小说苑、人物春秋等多个栏目,发行量也由原来的几百本达到了一千多册,使全县文艺界人士都在刊物中找到了发挥自己一技之长的新天地。同时,王振武还非常注重青少年文艺志趣的培养,在洪水中学举办了“民乐县首届校园文学研讨会”,对启迪新人、培养文学青年、探讨校园文艺发展方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还成功筹备承办了“海峡两岸文艺会陇原”采风活动,邀请台湾12名知名艺术家和大陆的16名文学艺术家到民乐观光采风,扩大了民乐知名度、增进了海峡两岸的艺术交流和友情传递。

2007年春节期间,他带领民乐县摄影界同志深入南丰乡贫困山村,免费为20多户困难群众拍摄“全家福”,将节日的喜庆送到了山乡农家。工作之余,王振武还积极进行文学创作,其中散文《收获缘分》《手有余香》在《西部教育参考》发表,《沧桑扁都峡》在湖北省《蕲春文艺》刊发,纪实文学《为了大地的丰收》《奏响人生最强音》《碧血丹心写忠诚》等作品在《甘肃日报》《全国报告文学征文获奖作品集》等刊物发表并获奖,杂文《披红挂彩应该降温》《民请校长的风骨》等文章在《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杂文月刊》发表,并在2005年被甘肃省作协、杂文学会吸收为会员。

如今的王振武已过天命之年,多次在《飞天》《甘肃日报》《丝绸之路》《华夏散文》《中国散文家》《散文选刊》等报刊杂志发表文学作品200多篇80多万字,出版散文集《洪水河的涛声》。其文学作品先后获甘肃第五届黄河文学奖三等奖,中国散文学会第二届“新视野”杯全国文学征文大赛一等奖,甘肃旅游美文网络大赛三等奖,第二、第三、第四届金张掖文艺奖二、三等奖,《散文选刊》征文二、三等奖,《中国作家》世纪论坛全国征文二等奖等多个奖项。面对荣誉,王振武淡然处之,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力所能及的平凡的工作。

(宋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