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73万人次共迎新年

发布时间:2019-01-03 14:02: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3日讯 为了丰富元旦期间的文化旅游市场,满足人们的节假日消费需求,吸引游客到宁夏迎新年、过春节。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结合冬季旅游,协调宁夏各市县开展315个戏曲音乐、冰雪运动、彩灯艺术、民俗美食、节庆大赛等文化旅游活动,积极推出A级景区免门票等多种优惠政策,不断将宁夏迎新年文化旅游推向高潮。元旦假日期间,宁夏共接待游客73.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7亿元,其中,各主要景区共接待16.7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50.87万元,乡村旅游点接待4.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0.48万元。假日期间,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期间,宁夏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多样,各种活动精彩不断。宁夏首届新年戏曲晚会,全国各地的19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汇聚银川,向观众献上了各地代表戏曲经典唱段。新年音乐会,来自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爱你中国》等中外经典曲目令人难忘。以“滑雪+赏灯+溜冰”全新模式的鸣翠湖冰雪彩灯嘉年华,将迎新年与鸣翠风光、人文典故融入彩灯中,在冰天雪地里让人们感受到南北文化旅游融合的魅力。以“相约六盘山 欢乐过冬季”为主题的首届六盘山冰雪文化旅游节,不但让当地人走出家门,玩雪场跨年夜,同时还吸引重庆、西安等外省区的旅游团队到宁夏体验冰雪激情。银川阅海滑雪场首次采用市场化运营新模式,通过公开招商引进了20多个冰雪项目,元旦假期,20万平方米的滑雪场,60万平方米天然冰场,1万平米的亲子嬉雪乐园里,滑雪、滑雪圈、冰上碰碰车、冰上疯狂漂移车、冰上逍遥车、冰上旱船、手滑冰车等30多个冰雪项目游人如织,游客接待量与往年大幅增加。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推出“冰雪贺兰·享受阳光”“登上父亲山,健康每一天”“我与岩羊有个约会”等特色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塞上冬韵”。元旦小长假三天共计接待游客近5000人,收入26万余元;滑雪项目接待游客近4000人,登山健身、观光摄影游客近千人。在吴忠市光耀美食街的刘三朵八宝茶体验馆,总经理刘晓虹正在安排工作人员紧张的忙碌着。在400平方米的体验馆,人们观看精美的茶艺表演、品尝喷香八宝茶,领略宁夏的八宝茶文化,选购适合自己的八宝茶……1月1日当天,宁夏万人迎新年活动,更彰显了宁夏人民团结一心,创造辉煌明天的信心和风貌。

二是惠民政策吸引游客。沙坡头旅游区、水洞沟旅游区等5A级景区,西夏陵、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固原博物馆、宁夏川民俗博物馆、贺兰山岩画、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纷纷推出门票半价或打折等优惠政策;银川市体育旅游局整合部分景区景点,向市民和游客推出免费游活动,极大地拉动了冬季旅游活动的开展。天山海世界、凤凰谷沙温泉、檀溪谷温泉、永宁冬季采摘等旅游业态,让市民免费泡温泉,玩水过山车、极速穿越、体验采摘等项目,吸引市民广泛参与。

三是文旅融合气象一新。宁夏各地以“旅游+”理念推动文化、科技、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举办一系列极富地方特色的节日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协调宁夏各市县(区),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极大地丰富了节日期间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固原市举办“万人上冰雪迎新年”活动,把当地社火与来自福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闽台木偶戏带进六盘山滑雪场冰雕乐园,吸引周边陕西、甘肃、内蒙游客到固原过节;“丝路明珠•魅力银川”银川市第四届全域旅游冰雪嘉年华活动,将冰雪运动、登山、长跑、养生等趣味性和健身性融为一体;石嘴山市大武口凉皮节、盐池县滩羊美食节、“永宁大集大吉永宁”新春花灯美食节、西夏风情园大型灯展等10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不断将宁夏的节日旅游推向高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冬游活动更加侧重于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内容更加丰富,内涵更加广泛,文旅融合成为突显经济效益、传播文明、传承文化的有效途径。

四是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为了全面反映宁夏元旦期间文化旅游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中国旅游报、宁夏旅游广播等媒体赴吴忠市塞上滨河滑雪场、刘三朵八宝茶体验馆、银川阅海公园、鸣翠湖等景区进行实地采访报道。节前,下发了《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保障行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具体工作,落实综合监管责任,保障节日文化旅游安全有序。宁夏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和各企业,切实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坚守岗位、通力协作,文化旅游市场无投诉,实现了宁夏节日文化旅游市场“文明、安全、质量、秩序、效益”的五统一。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