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甘肃民乐:刺绣艺人用艺术一针一线绣出乡情

发布时间:2019-01-04 12:01:1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4日讯 苏兰英是甘肃省民乐县的一位民间刺绣艺人。她用灵巧的双手,绣出了民乐的风土人情,绣出了她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

苏兰英出生于民乐县一个小职员家庭,祖上世代做裁缝工作。受祖辈影响,苏兰英自小就喜欢做一些针线活儿。她初始只是做做枕头套、鞋垫等简单的刺绣,用画就的固定套路搞点刺绣活,目的只为挣点小钱维持家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世事的日渐了解,苏兰英认识到,刺绣不只是一种简单的针线复制,而是一种艺术创作。于是,她由一个刺绣工走上了刺绣家的进取之路。

走进刺绣艺术的殿堂,苏兰英一发不可收拾。她在琢磨历史,琢磨时事,琢磨人间百态。她的目标是,秀遍中国的山山水水和人文历史。

1997年,当香港回归祖国的福音传到民乐时,苏兰英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耗时三天三夜,绣出了一个代表和平与吉祥的大绣球,赋发了她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随着时代的变迁,苏兰英敏锐地认识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日渐面临着被历史淹没和流失的危险。于是,她自发的开始了一场挽救中国民间刺绣艺术的活动。为了搞清楚中国历史发展的命脉,文化程度较低的她翻遍了中国历史和相关的画册,走访了许多了解民乐民俗文化的老人,独创了中国民间鞋的制作工艺,从唐宋直至民国,将不同样式和工艺的布鞋进行了仿制,重现了当年历史的光泽,受到了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被列为了民乐急待挽救的文化遗产。而在她一针一线的描绘下,中国传统建筑宝塔、各类飞禽走兽、吉祥绣球、名山大川,都在她灵巧的双手下得到了展现。

2004年,她在民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到北京展出作品,受到了北京方面艺人的高度评价,被吸收为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

如今,苏兰英的刺绣更是琳琅满目,有花鸟系列、服饰系列、生活系列等多个门类上千件作品。可以说,苏兰英的家,就是一个刺绣艺术博物馆,苏兰英的刺绣艺术,就是一部中国刺绣艺术大全集。

(宋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