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8人均消费增长 "网红元素"提升目的地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01-07 09:33:5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7日讯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18旅游经济运行盘点”系列报告。报告显示,文旅融合提质旅游消费,品质化消费诉求日益突出。2018年人均消费明显增长,较2017年上升11%。“网红元素”助力目的地影响提升,稻城、西安等旅游城市受网红元素影响很大,增长均超过100%。

2018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取得新进展,全域旅游聚焦美好生活,品质提升与绩效改善愈发明显。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国内旅游继续高速增长,入出境旅游平稳发展,区域旅游均衡化趋势进一步显现,旅游在外交和港澳台事务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全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和旅游总收入预计增幅将超过两位数,入出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指标符合预期。

报告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周末、节假日的户外休闲比重逐渐增加,休闲空间不断扩大、休闲活动日趋丰富,假日旅游休闲持续稳定增长。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国内旅游总人数分别同比增长为12.1%、8.3%、9.3%、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6%、8.0%、10.2%、7.3%。

文化和旅游融合让假日旅游消费更时尚、更有品质。节假日期间,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特别是非遗、自然遗产旅游深度融合的体验活动持续走热,文化展演、博物馆以及主打文化IP的景区逐渐赢得游客喜爱。2018年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整体市场同比增长35%,其中文化类景区门票消费同比增长58%,文化展演吸引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人均消费明显增长,较2017年上升11%。“网红元素”助力目的地影响提升,稻城、西安等旅游城市受网红元素影响很大,增长均超过100%。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消费水平衡量,日消费在20-50美元的都市休闲客群人数增长迅猛,旅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为“美食、美宿”出游日渐平常。特色小吃业迅速崛起,游客在小额餐饮的消费增长较快,比重不断提升。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