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周后云:我把贫困户当亲人 贫困户把我当家人

发布时间:2019-01-07 09:58: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学龙 罗东旭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7日讯 今年37岁的,是湖南省供销总社驻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后云虽然扎根小乡村只有10个月,但他深深地融入了小乡村,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把贫困户当亲人,贫困户把我当家人。”

小乡村是绥宁偏远山村之一,位于宝鼎山脚,2017年由原盐井、金龙、松阳三村合并而成,总面积约23平方千米,有耕地2007亩、林地23779亩,辖2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85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46户187人。

初来乍到,周后云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而是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深入调研,为每一位贫困户家庭制定脱贫方案。走动多了,周后云与贫困户交成了好朋友、结成了好亲戚……甚至连贫困户家的狗都认得了周后云。

小乡村10组贫困户曾令坤,今年56岁,一家五口人,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一对儿女。为了帮助曾令坤一家脱贫,周后云先后到他家走访10多次,而每次第一个出来迎接周后云的是曾令坤家那只可爱的花狗。在周后云的直接帮扶下,曾令坤一家越过越红火。如今,政府出资3万元为曾令坤家进行了危房改造,一对儿女外出务工每月也有2000-3000元收入,村里为他解决了公益性岗位每年有7200元的稳定收入,加上楠竹低改、种养等奖补资金4800元,曾令坤一家的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2018年如期脱贫。

有了同群众的鱼水关系,周后云在小乡村干起工作来也得心宜手。通过省省供销总社两轮的帮扶,小乡村的面貌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小乡村23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实现通自来水且水源水质有保障、全部18千米村道拓宽至5米、主要院落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全部组道实现通达、重点河道实现护坡加固、每个组都修建了农田灌溉主水渠和林道,兴建了垃圾焚烧池,分年度实施了盐井环境整治工程、松阳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水毁道路修复、桥梁建设、河道修复工程等,基础设施方面达到脱贫摘帽要求。二是围绕楠竹资源发展产业,打造了楠竹高效利用完整产业链,引进益阳桃江春笋压制技术,教村民掌握笋干压制方法,为村民购置压笋仓,建设笋干烘烤房,通过笋干加工解决了春笋如何充分利用的难题,提高了农户收入,目前全村共有86个压笋仓,满负荷运作可压制160多万斤鲜笋,可消化全村当年度全部春笋,按目前年均3万斤笋干计算,能为村民年均增收约60万元。三是贫困户收入明显提高,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得到落实,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至2017年底已脱贫20户88人,2018年可实现19户75人脱贫,剩余7户24人计划于2019年脱贫。

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能取得这样不俗的扶贫成绩,小乡村的群众无不伸出大拇指为周后云点赞,称他是名副其实的小乡村人。

(袁学龙 罗东旭)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