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五星酒店脏布擦杯被罚2000元 律师:已是法定最高数额

发布时间:2019-01-10 08:47:44 丨 来源:中国之声 丨 作者:常亚飞 管昕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五星酒店脏布擦杯被处以警告罚款2000元 卫生丑闻为何仅“罚酒三杯”

去年11月,多家五星酒店曝出存在“脏布擦杯”的现象,在酒店行业引起了轩然大波,其中涉及上海的酒店共有7家。截至目前,上海7家涉事酒店的处罚结果均已出炉,每家酒店均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2000元。

不少网友对这一处罚结果表示不满。有网友开玩笑说“是不是2000后边少了个万?”那么,五星酒店的卫生丑闻为何仅以“罚酒三杯”收场?相关处罚决定是否符合法律规范?

律师:如果没有拒不改正,这已经是现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最高罚款数额了

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的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了十几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视频中的酒店存在服务员用抹布擦拭咖啡杯等不卫生行为,多地相关部门都表示要调查处理。

近日涉事的7家上海酒店的处罚结果已经出炉,处罚事由是“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处罚类别是“警告,罚款”,各被罚款2000元。对此,当事人“花总”发微博表示,几个城市酒店卫生监管已全面加强,聊以告慰。

一边是住宿一晚动辄成千上万的五星级酒店,一边是“脏布擦杯“后仅处以2000元的罚款。面对如此大的落差,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告诉记者,如果酒店没有拒不改正的情节,这已经是现行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最高罚款数额了。“首先从法律角度来看,根据原卫生部2011年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36条的规定,如果酒店没有按照规定要求用顾客的用品用具进行清洁、保洁、清洗消毒,或者重复使用一次性物品的,可以处以罚款。但是罚款是2000块钱,如果他拒不改正,比如说我们要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造成卫生不达标,还可以罚2000到20000。”

“一查就改,改完再犯”,如何让酒店切实感受违法后果?

由于上海的七家酒店分别位于静安、黄浦、浦东三个区。因此此次处罚结果也分别由三个区的相关监管部门作出。对此次的处罚结果,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处罚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方法,如何加强监管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个人认为从处罚来看,无论是数额高还是低,单次的处罚对于纠偏服务过程中不诚信不负责这种较为多发的情况来说,我觉得它的有效性是非常低的。就我们这块来看,我们觉得其实怎么样加强对服务过程的监督监控,把知情权监督权还给消费者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酒店服务作为一种过程性的产品,传统意义上的监管方法,似乎对过程性的服务存在监管困难。加上由于违法成本低收益高,在这种不对等的条件下,酒店往往“一查就改,改完再犯”。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到:“这种曝光行为一旦发生,第一个就是查处很难,你怎么去证明它存在这样的行为。如果查实了,他很快就改正,态度非常好,并且诚恳的表示歉意。接受了一个比较轻的处罚之后,将来还是如此操作。所以这确实是体现出一个很大的问题,五星酒店如此的不诚信。”

那么问题是不是就无解了呢?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支了一招。对于酒店服务、空调维修、名表维修等问题比较多的行业,他希望能够使用摄像头进行全过程的实时拍摄,从而改善这些领域信息不对称和监管不及时的问题。“如果采用这个方法的话,我们觉得通过把这些拍摄的东西上传到云端以后,消费者可以看,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看,监管部门也可以看。当然我们也觉得对于员工的工作进行拍摄监督,本身也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虽然我们觉得这个是不得以事情,但是还是有非常大的效用和必要性。”

办法和制度有了,关键在于执行。在看得见的运营成本和看不见的酒店服务之间,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认为,酒店可能会更在乎前者。这一定程度上也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如何让酒店自身切实感受到违法带来的严重后果十分关键。“所以我们怎么能从市场的机制、经济的杠杆,以及法律,包括监管部门、卫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去加强日常的动态监管?怎样通过评级,通过信用的方式,促使他能够真正的注意到这样问题的严重性?你不给他足够的压力,他是不会有特别大的动力去主动的增加成本,降低效益去完成这方面的工作的。”

据媒体报道,这位微博网友在曝光酒店乱象之后,他办理入住的护照信息遭到泄露。1月9日上午,据深圳龙华公安通报,信息泄露案件中的嫌疑人彭某(男,42岁,某酒店经理)对其在微信群发布涉及吴某个人信息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警方依法给予彭某行政拘留7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常亚飞 管昕)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