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9-01-10 14:43:4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李湘兵 张清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月10日讯 “通过做实签约、夯实服务、健全机制,以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在责任上着力,在宣传上聚力,在管理上用力,不断提升了我县基层卫生服务能力。”1月9日,湖南省邵东县卫计局在邵阳市举办的全市乡镇卫生院长、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培训班上,介绍了该县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经验,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近年来,湖南邵东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工作,并将其纳入全县深化医改的重点工作。该县成立了该项工作的领导小组,并出台了《邵东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邵东县分级诊疗实施方案》、《邵东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等多个文件,从服务模式、经费保障、技术支撑、部门联动、严格考核等方面建立了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为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邵东县每一个乡镇卫生院组成3-10个签约服务团队,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分片包户制为基础分工合作,每一个月召开乡村医生例会调度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动态管理来保证质量。同时对家庭医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能力建设,2018年派出114名临床医生参加全科医生培训。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创新签约服务模式,结合健康扶贫采取“五个一”集中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履约,对65岁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孕产妇、儿童等重点对象实行“一对一”签约,其他人群按区域责任包干。对签约服务团队实行“六统一”保证签约流程标准化、履约记录规范化、服务管理制度化。在强化签约服务技术支撑上,由3家县级医院分别与26个乡镇卫生院组成医联体,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增设慢病专科门诊,推进公共卫生与临床相结合,极大方便签约居民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组建15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有997名团队成员,完成签约居民297753人,覆盖率达32.27%;重点人群签约250142,签约服务覆盖率62.1%。其中高血压患者签约44126人,签约率71.18%,糖尿病患者签约17035人,签约率82.17%;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100%。签约对象就医负担逐渐减轻,临床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融为一体实现双赢,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刘佑祥 李湘兵 张清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