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29户脱贫村民齐聚 庆脱贫迎腊八

发布时间:2019-01-14 14:04: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斌 芳华 学龙 炜华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1月14日讯 1月12日,是腊八节的前一天,湖南绥宁县寨市乡苗族侗族乡上堡村“上堡故事”客栈内年味渐浓,该村1组、2组29户已脱贫村民齐聚于此,一起宰年猪、打糍粑、喝油茶、座谈……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上堡村是古苗王国首都遗址所在地,当地居民称"上堡古国"。这里曾是明、清两次大规模少数民族起义的大本营,古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辖区共有258户,总人口878人,其中少数民族98%,曾有贫困户54户,贫困人口183人。近年来,上堡村依托旅游产业,大力发展山庄、农庄、客栈、土菜馆等特色服务业,强劲拉动了当地土特产加工、特色种养业发展。据初步统计,该村仅农家乐就多达30多家,年营业收入达600多万元,众多村民和贫困户因此摆脱贫困走向致富路。

该村二组村民胡壬梅就是这批脱贫致富村民中的典型代表。她,曾在外地经营餐饮业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接待经验。近年来,她看到上堡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爆,2017年她投资180万元,把自己家的老宅改造成集餐饮、休闲、康养为一体并具苗侗风情的农家小院,取名“上堡故事”。在这里,既可倚窗听泉,又能抬眼望山;既可以品尝到油茶、腊肉、猪血丸子、灌辣子等苗侗特色小吃,又可以欣赏到上堡独特的民俗文化,胡壬梅的生意日趋火爆,年收入突破百万元。

胡壬梅致富不忘众乡亲,村里很多贫困户在她的结对帮扶下,很快致了富。也有很多村民,依托胡壬梅打造的“致富平台”,赚得盆满钵盈。如该村1组的肖明学,全家6口人,因父母长年患病而导致家庭贫困。2017年,胡壬梅聘请肖明学为货运司机,为“上堡故事”山里山外驾车拉货,年收入6万多元。

2018年,该村脱贫16户61人。至此,全村4年来共脱贫52户177人。对于上堡人来说,2018年既是脱贫之年,也是丰收之年。为了庆丰收、贺脱贫、迎腊八,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李斌 芳华 学龙 炜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