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沅江:国内首制纯电动铝合金高速船下水试航

发布时间:2019-01-14 14:05: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楚峰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1月14日讯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以洞庭湖环境整治为契机,紧紧抓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战略谋划,帮助船舶企业转型升级。其中,以湖南海荃游艇为代表的船舶制造企业大力进军新能源领域,相继研发出太阳能豪华游船、纯电动铝合金高速船、纯电动画舫船等新动力船舶,为水上旅游船艇制造开辟了先河,也对我国适合航运的江海、湖泊生态环保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据悉,1月11日,在烟波浩渺的南洞庭湖上,三款由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锂电动力游艇正在安静的试航。其中一款名为HQ1850的国内首制HQ1850纯电动铝合金高速船,既没有传统柴油机游艇巨大的机器轰鸣声,相比普通的新能源船速度更快捷,航行更平稳,优越的性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啧啧称奇。

“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体验这艘新船,感觉很棒,希望能够将它推广到全世界,让其他国家的人也能够感受到这么好的产品。”来自尼日利亚的采购商约瑟夫对这首纯电动高速船很是满意。

据了解,传统柴油动力船舶油耗大、动力转化率低、运输成本相对较高,特别是在行驶过程中造成的污染十分惊人。在强调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的大环境下,内河湖航运船舶亟需改造转型。

“新能源船舶,无论是对环境的保护,还是对运营成本的节约,都有很可观的比较性。”据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剑波介绍,HQ1850纯电动铝合金高速船由磷酸铁锂储能系统提供推进原动力,电动机进行驱动。经实船测算,相同主机功率条件下,该船运行成本只有普通柴油机船的三分之一左右,噪音只有65分贝,且平均每年可减少CO2排放1.5吨左右,充分体现该船低噪音、低震动、零污染、零排放等特点。同时,该船为双体船,抗风浪性能优越,兴波与尾浪小,最高时速可达25公里/时,突破了一般电动船舶速度慢的瓶颈。

(李德辉 楚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