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青年诗人黄嘉玲诗集《了无痕》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4 14:32:2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喜明 丨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1月14日讯 1月12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青年诗人黄嘉玲诗集《了无痕》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凡华、《文艺争鸣》主编、评论家王双龙、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新疆作家艾克拜尔·吾拉木及李星、李震、韩鲁华、李国平、朱鸿、沈琦、耿翔、李继凯、段建军、杨乐生、冯希哲、周燕芬、张艳茜、孙新峰、张文诺、李晓恒等陕西文学评论名家出席并发言。

青年诗人黄嘉玲,笔名了了,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新疆作家协会会员,2016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首部个人诗歌集《了了心语》。最新诗集《了无痕》,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诗集收录了诗人黄嘉玲二百余首经典诗歌,分为上辑《缘》、中辑《性感中的庄严》、下辑《希冀》,较为全面的收录了诗人几年来诗歌创作的成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先生发言谈到,黄嘉玲的诗是向上飞翔的诗,但不是那种大气磅礴、滔滔江河式的,也不是尖锐的,剑走偏锋的,狂风暴雨式、天崩地裂的,而是有些温暖和亲切,有点安妥和微笑,像早晨的阳光一样新鲜。同时指出,这本诗集语言方面需要打磨锤炼。

著名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星先生发言说,黄嘉玲她在诗里寻找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也用写诗来消除寂寞。黄嘉玲的寂寞甚至孤独,都带有她自己的个性特点,你不能说它大,但也不能说它小。在她的诗中,能读到了一种矛盾的心灵:一方面她想这样,又觉得不能这样;一方面看这样好,另一方面又觉得还不完美。总之是五味杂陈,有肯定,也有否定,带有反省和警觉,才能表现她失落而复杂的灵魂,坦荡而幽深的内心。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凡华先生发言说,诗如其人,读了她的诗集,就知道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从她的诗里可以看到她的人生轨迹,以及她对时代,对家人,对自己的生活的深切认识。黄嘉玲的诗集首先感动了自己,相信也能感动别的读者。她的婉约,可以归于李清照式的抒情。

整个研讨会议持续4个小时,现场氛围活跃,与会每位学者结合读诗集《了无痕》的感受,分别从诗歌的本质、语言艺术和诗人视野等方面各抒己见,对诗集《了无痕》或褒扬或批评都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各路名家发言观点鲜明,呈现“争鸣”景象,现场掌声不断。

青年诗人黄嘉玲女士表示,文学之路是崇高的,也是充满荆棘的,在自己从事诗歌创作过程中,离不开师友的帮助与肯定,这是鞭策也是勉励,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不辜负师友的期许。

据主办方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说,本次黄嘉玲女士诗集《了无痕》研讨会是近期陕西诗歌界少有的、高规模的讨论会,陕西作为中国的文学重地,常年非常重视对青年作家的培养,此次讨论会对鼓励和指导年轻作家的创作,尤其是年轻诗人的创作具有非凡意义。

(宋喜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